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湖街道全面启动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工作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6-19 15:48

▲区长刘胜率队参观新湖街道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钟毓成 江晓彤 摄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 继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完美“收官”后,光明区迅速转战到中心区这又一主战场上。昨日上午,光明区新湖街道召开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工作动员大会,为广大党员干部加油鼓劲、振奋精神,标志着光明中心区建设全面拉开帷幕,助力光明区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前进道路上再迈出关键一步。光明区区长刘胜,副区长周辉出席本次会议。

勇担使命 为光明大发展腾挪土地空间

每座城市的中心区,是城市结构最核心的区域,是城市功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最集中的地区。在光明区擘画的“新光明”宏伟蓝图中,建设光明中心区是极为重要的一笔。

光明中心区是科学城规划建设的重要环节,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和光明区“城市会客厅”。光明中心区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重点建设中央公园大道、光辉大道、光明大道北段、楼环路等“两横两纵”主干道路网,集中布局科技馆、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光明书城、少年宫、图书馆、楼村中学、科技公园等一批高质量公共配套设施,崛起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高品质住宅区及规划建设高度超400米的城市地标建筑。

据介绍,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范围约292.5公顷,需拆除各类建筑物约53万平方米。其中,根据初步核查,该项目涉及新湖辖区范围约293.31万平方米,涉及建筑物757栋,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另有纳入利益统筹范围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纳入城市更新范围建筑面积约9.18万平方米。

会上,刘胜表示,光明中心区规划已梦想孕育了10年,为了实现梦想,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光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使命要求,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如今光明中心区正式迈入全面建设阶段。打好打赢这场土地整备这场战役,意义重大,责无旁贷。

刘胜要求,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抽调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决心、有信心、有纪律、有速度地投入到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工作中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一战到底的气概决胜在光明中心区,为光明大发展大建设提供充足的土地空间保障。

全面研究 已完成100%进场测绘

就在一个多月前,新湖街道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现场指挥部)揭牌成立,组建了综合协调组、党建宣传组、廉政督查组等11个工作组及15个协商谈判组,各工作组、服务机构第一时间投入各项工作,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源及力量保障。

会上,现场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张实华介绍,在前期核查基础上,指挥部形成了《新湖街道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并初步制定了项目后勤保障、信息核查、信息异议及疑难个案处理、协商谈判等系列工作方案,为项目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同时,前期工作人员已经挨家挨户进门开展申报、测绘、清点等工作,于6月7日完成入户申报工作,目前已100%进场测绘,并已审核出具测绘面积清点表96份。

针对业主所关心的补偿问题,张实华介绍,现场指挥部结合入户申报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及分析,拟定了项目补偿安置方案,拟提请审议。此外,现场指挥部还制定了问题解决预案,测算了安置比例、明确了安置规模,以保障签约顺利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全力确保此项任务顺利推进,光明区还抽调20名干部加入土整队伍中,目前已全部到相应组别报到,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力量。

新湖街道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土地整备干部队伍,通过“党建+土整+干部成长”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刘胜认为,这为全区的土地整备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

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指挥部指挥长李志东表示,接下来,现场指挥部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保障签约为第一要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推进测绘面积清点表出具、信息核查、权属确认等各项基础工作,为签约做足做细一切准备。

一战到底 深入一线全力冲刺

据了解,光明中心区项目从启动整备到完成整备,只有7个多月的时间,而其土地整备任务量是科学城整备任务量的1.6倍;需通过土地整备、房屋征收、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方式,拆除各类建筑物的面积是科学城拆除任务量的1.3倍,任务更加艰巨。

“我们的中心区土地整备,不可能打折扣,不可能有例外,也不可能签框架协议,必须全部完成签约。所以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湖街道办主任、现场指挥部指挥长褚宏在部署工作任务表示,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任务繁重、类型复杂、时间紧迫,要立即行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工作干部要当好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拆迁谈判员、征拆工作服务员和矛盾调解员的“五员”角色,每个小组都要以签约为中心,坚持结果导向,“一条龙”包干完成每一栋建筑物的清点测绘、权属核查、谈判签约、腾空交房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各组组长、副组长在工作中务必做到“四个亲自”,亲自踏勘现场,亲自协商谈判,亲自研究问题,亲自沟通汇报;紧密沟通、相互协作,形成强大合力;严明工作纪律和廉政建设,按照指挥部的安排逐项落实,体现大兵团作战的巨大威力。

周辉表示,中心区建设事关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光明未来发展。各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科学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严落实、出成效;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新路径、新模式,坚决打赢这场土地整备战役,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土整人”有话说

第十协商谈判小组组长刘伟成:

我们将珍惜机会、昼夜兼程、全力以赴,争当表率,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对光明中心区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现场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广泛动员、快速推进,吃透土地整备的法律法规,全力完成土地整备各节点的目标任务。我相信,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工作一定能圆满完成,光明人内心渴望已久的“打造品质之城,建设大美光明”的美好梦想必将早日实现。

第十一协商谈判小组副组长郭实华:

作为一名土整新人,我将虚心主动学习,与我们指挥部、街道、社区的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靠团队、奉献团队,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作风,投身到光明中心区项目建设中来,把饱满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在到每一款政策条文的学习上、每一次入户走访中,主动作为、奋勇拼搏,在中心区土地整备这个舞台和服务群众的前沿一线为自己争光,为单位添彩,为全区发展出力。

(石丹 彭彦冰 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