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学校整体转型变革的马田小学样本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5 11:12

马田小学校长蔡晓珊和同学们在一起。

师生在马田小学共同快乐成长。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 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光明区打造品牌学校已是势在必行。有着50年办学历史的光明区马田小学,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引入“新基础教育”研究驱动办学改革,不断深挖独有的“千里马”文化内质,两者深度融合,老牌学校脱胎换骨,品牌影响力、辐射圈增强扩大,初步形成了学校整体转型变革的马田小学样本。近日,本报记者专访马田小学校长蔡晓珊。

变革1

下好先手棋 实施四大管理新举措

记者:马田小学学生九成以上是来深建设者子女,论生源不占优势。引入“新基础教育”研究一年来,省内外的教育同行多次到校学习交流,给予了很多赞誉。请问“新基础教育”研究究竟有何魅力,给学校带来了哪些变化?

蔡晓珊:到任马田小学前,我已经领略过“新基础教育”的魅力。与一般的教学改革主要针对课堂不同,“新基础教育”研究涵盖三大领域:学校领导与管理、学科教学与教师发展、学生工作与班主任发展,致力于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变革。

2018年5月8日,我们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签约,正式加入“新基础教育”研究。学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秉承“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价值认识,从“尊重生命的独特性”“唤醒生命的自主性”“激活生命的可能性”“培育生命的共生性”“追求生命的超越性”五个维度着手,脚踏实地开展研究,结合学校独有的“千里马文化”,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变革。

具体工作中,我们把“领导与管理”作为先手棋,实施了四大管理新举措,力争打造现代学校制度管理新典范。一是树立学习强校观念。学校构建了“行政学习会”“教师学习会”“马小讲坛”“马小教师阅读俱乐部”等学习平台,力促思想认识提升、管理思维转变、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整体变革。如,学校行政例会变成了学习会,开会不再只是简单地谈工作,还要一起学习“新基础教育”理念与实践,激发群体智慧。其次是探索“弱行政化”管理。学校强调行政的服务作用,并根据实际需要成立不同的项目组。如,由值周校长、总值日人、值日教师、值日家长组成“四位一体”的值日队伍,初步形成了发现问题、调研分析、处理解决、反馈汇报的值日管理模式,服务全校师生及家长。三是在语文科组尝试“双组长制”,减轻组长压力。四是重视年级日常管理。通过重构年级长职权,赋予年级长更大岗位职责,把年级长从班主任中独立出来,真正实现学科、年级双线纵横网格管理。

变革2

抓住关键点 为教师成长搭好平台

记者:作为教学改革的执行者和主力,教师是“新基础教育”研究落地的关键。马田小学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有何经验?

蔡晓珊: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只有教师发展了,才能带动学生、学校发展。因为前几年学校骨干教师流动比较多,年轻教师又顶不上去,整个教师团队存在断层。2017年我到任马田小学后,把教师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遗余力地推动教师团队整体转型升级。

我们迅速展开调研,深入课堂一线听课、评课,为教师团队“问诊把脉”。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先后听了40多节课,并在课后与上课老师、同学交流沟通,及时作出评价反馈。许多老师跟我说,想不到校长能把课堂问题找得那么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很有效果。这一方面是我在课堂一线干了26年,对教学有着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是我长期在教学管理岗,对全学科的教学、教研有深入了解和体会。

经过广泛摸底,我们确定了“找资源、创条件、给机会、搭平台”的教师成长实施路径。全校上下一起行动起来,积极组织校本培训,邀请市内外专家“走进来”把脉课堂,也组织教师们“走出去”到各地培训。仅2017年上半年,我们就邀请了不少于6次的市内外专家到校做系列培训,为老师们做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的辅导,培训从长程设计出发,实实在在提升了教师团队整体素质。加入“新基础教育”后,全校教师团队得到了第二次专业成长。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团队每个月会定期来学校视导,仅上学期就开展了13次专家视导活动等,另外每学期还有十几次一线专家进校指导。

如今,学校一批教坛新秀成长为教学骨干,一批教学骨干逐步成长为具有一定辐射能力的名师,教师团队结构更加合理,为学校品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家长有话说

三(2)班麦颖雯同学家长:马田小学在“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把“千里马”校园文化做到了极致,学生人人可以成为“千里马”,老师人人争当“伯乐”,学校育人环境非常好,我们家长很满意!

六(4)班段子涵同学家长:马田小学校园很美,虽然不大但很有品位,是可以安心、舒心学习的乐园。孩子们普遍反映在学校读书很幸福,有时候都忘记放学要回家了。

六(5)班佘诗语同学家长:马田小学校长很亲切,老师有爱心,这两年变化非常大。孩子能在马田小学读书,我们感到很荣幸。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银华/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朱子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