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根竹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麦胜光:扎根社区的“调解专业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26 15:00


麦胜光同志(正中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调解纠纷,解决民众诉求。

热心服务,群众感恩送锦旗。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迟冰瑞 杨婷婷)调解难,难于上青天;案件杂,百姓无小事。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根竹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麦胜光,永远只是后一种选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自1993年进入基层工作,麦胜光26年如一日奋战在社区一线,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兢兢业业勤恳任事,早已同辖区居民亲如一家。2019年,根竹园社区正式启动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在麦胜光的督办协调下,根竹园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共受理调解各类群众诉求46宗,服务居民198人次。面对涉及利益关系复杂的调解案件,屡屡啃下“硬骨头”,他被居民由衷地誉为调解大咖,百姓心结的“开锁人”。

那么,调解大咖是怎样炼成的?

拖欠工资惹纠纷 悉心调解化干戈

初见麦胜光,人瘦高,很干练,几个人坐在一起聊天,他并不沉默但始终寡言,有问才有答,但剖析调解工作,谈起基层群众诉求服务机制就滔滔不绝。偶尔对视,炯炯双眼中透出坚定有力的目光。这目光足以让人相信,再复杂的场面,他都能妥善化解。

1月3日下午,根竹园社区调解室里,包工头向某在调解伊始便摆出一副无能为力的态度,他表示自己没有钱可以支付工资,分包公司也不愿意先行垫付,几个工人代表几次激动得站了起来,调解数度因吵架而中断。“别急,慢慢说。”这句话,麦胜光重复了十几次。眼看调解无望,有几个工人代表急得眼圈泛红,他们急的不只是自己的工钱,还辜负了工友兄弟的期望。看到这,麦胜光心里不是滋味,但他克制住自己,再次向分包公司晓以利害。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调解,分包公司同意再补偿向某7万元,向某亦同意自行承担剩余工资。

1月4日下午,工人代表、向某及分包公司再次来到根竹园社区工作站,在麦胜光的见证下,向某将未发放的工资余款如数发给工人,60名工人全部签收到全额工资。

小伙轻生为避债 耐心规劝步正轨

“别过来,再近一步我就跳了!”半截碎砖被巫某猛然挪向楼边的脚踢了下去。下方传来一片惊呼,哭声、喊声、叫声,警车鸣笛声响成一片。巫某,男,广东兴宁市人,疑因沾染赌博欲跳楼避债。

麦胜光扔下开到一半的综治会议,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他一边指挥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做好警戒工作,防止事态扩大,一边稳定巫某的情绪。“小伙子,饿了吧,下来吃点东西,咱们聊聊。年轻人误入歧途寻死觅活的不止你一个,有勇气重头再来的却是难得,你自己选吧。”简简单单两句对白,紧张的气氛顿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领导,帮帮我吧。”巫某瞬时崩溃大哭,瘫坐下来。

事后,经过一段时间推心置腹地交流,麦胜光发现小巫其实是个老实本分的农村青年,因初出社会,受人唆摆才走上邪路。通过与小巫本人及其家属的沟通,麦胜光认为只有给小巫找到一份让他自食其力的工作,才能使他重拾生活的信心,重回正常的人生轨道。

于是,麦胜光就开始走东家串西家地张罗起小巫的工作。他挨家挨户找辖区企业负责人,磨薄鞋底,磨破嘴皮,实在不行就坐下来不走。看这位社区副书记这么拼,有家企业经理一度怀疑麦胜光和小巫有什么特殊关系。得知二人非亲非故后,他心生感动,终于答应给小巫提供一个试用机会,麦胜光不辞辛劳挽救失意青年的行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

麦胜光一心朴实,践行着一个普通基层干部对百姓的承诺,在社区基层治理改革的一方热土上尽力耕耘。这样的“麦胜光”,基层还有很多。正因为有他们的默默付出,基层综合治理改革的明天才如此清晰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