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田小学为教师专业成长注入新动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7 10:49

同学们认真上课。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 客观而言,光明区马田小学积淀不算深厚,面临着名师较少,教学缺乏系统研究等问题。但现在,学校“新基础教育”研究团队梯级建设基本成型,第一梯队研究骨干教师队伍脱颖而出,越来越多优秀教师卷入“新基础教育”试验中,“万马奔腾”的教师成长格局已然初步形成。

2019年4月23日下午,来自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160余名“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骨干教师来到马田小学,观摩数学精品课研讨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吴亚萍教授在评课环节给予高度评价:马田小学加入“新基础教育”研究时间不长,就能够承办全国研讨活动,就能派出骨干教师执教精品课,缘于马田小学重视研究,教师扎根日常,用心思考、努力实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力促教师队伍迅速成长

追溯这一切变化的根源,“千里马”文化和“新基础教育”试验功不可没,成就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2018年,“新基础教育”试验在马田小学落地。光明区“优秀教师”、马田小学数学科组长赵兆炯说,去年三月份他和同事前往上海闵行区,深入当地的“新基础教育”试验校观课、交流、学习。“我第一次认识到,原来课可以这样上!”

已成长为优秀阅读推广人、语文科组长的李姝,则感恩“新基础教育”打破了她的职业发展瓶颈。“在‘新基础教育’专家邵兰芳的指导下,我知道不同文体的课文可以用不同教法。我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设计课堂,让重心下移,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并都有收获。”本月,李姝老师被选拔为广东省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参加省培,全市仅三名。

数学老师梁冬梅,是光明区“优秀青年教师”、区第二批名师。2018年3月份,她上了一节区级研讨课。课后,同行评价很高,梁冬梅的自我感觉也很好,“这就是我从教10年来一直想打造的一堂理想的课”。

骨干教师队伍脱颖而出

个中秘诀,在梁冬梅看来,就是这节课很好地应用了“新基础教育”理念,深挖课堂育人价值。参与试验的老师们深刻感受到,“新基础教育”不仅有理论体系,也有实践范式。一堂课怎么切入,怎么推进,怎么结束,怎么评估,都有明晰而科学的范式。“就像电脑的开机键一样,一按,程序就运转起来。”赵兆炯说。

据介绍,课程教学与教师发展是马田小学推进“新基础教育”研究的三大抓手之一。为此,学校成立课程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发展计划。过去一年来,学校通过学习理论、组建梯队、建立机制、专家视导、外出研修等举措,为教师参与“新基础教育”研究搭建平台、创造机会。

近两年,马田小学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换来了丰厚回报,有399人次获得各类比赛奖项:朱子鼎获广东省教学课例一等奖,获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五项全能)一等奖;梁冬梅获区小学数学“光明杯”比赛、区优质课大赛、区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林洁眉获市资源包录像课一等奖等。

教师得到发展,学生主动健康发展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一匹匹“千里马”从校园奔腾而出。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银华/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朱子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