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公明街道人大代表议事会听民声代民言解民忧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27 22:24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刘晓昌)6月26日下午,公明街道“管理电单车 一起来出招”人大代表议事会在街道五楼会议室精彩开议,驻公明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各社区居民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就电单车管理难题展开讨论。

议事会上,区人大代表黎燕爱针对前期的调研情况作了主题发言,从公明辖区电单车管理和使用的基本情况、电单车的定义及电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公明街道辖区电单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和各社区代表围绕电动车充电桩建设问题、电动车违规停放问题以及电动车行驶规范管理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向有关部门提问。据悉,驻公明辖区市、区人大代表此前针对电单车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从数据报告来看,公明街道2018年因电单车违规行驶造成的交通事故17宗,占总事故55.6%,成为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些载客营运的超载现象严重,未佩戴安全头盔以及违规闯红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主管部门没收电单车的处罚方式治标不治本。”居民代表刚把问题抛出,公明交警中队相关负责人就作出回应,表示交警中队已将人员全面覆盖上路开展电单车违规整治行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在学校对学生开展交通培训,让孩子带动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公明街道也购买头盔免费发放居民,引导居民佩戴好头盔安全出行。

“部分住户将电单车停放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内,严重堵塞消防安全通道,该如何根治?”“希望尽快修建非机动车道,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未佩戴头盔及违规超载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会上,人大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纷纷抢麦,各抒已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逐一回应,并表示将积极采纳议事会提出的可行建议。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单车的使用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电单车的管理刻不容缓,建议做好“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合法合规驾驶电单车。二是加强建设,将非机动车道的建设纳入新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提高非机动车道的覆盖率。三是加强执法,对不按车道行驶的驾驶人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正确使用电单车的行为。四是加强监督,人大代表通过加强对电单车的使用与管理的监督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电单车的使用更加规范、安全,达到方便市民出行又能确保交通安全的目的。

此次人大代表议事会为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政府职能部门搭建了一个群策群力的议事平台,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履责、建言献策,为解决电单车管理难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议事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