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中心区清拆打响“第一枪”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8 11:04

新湖街道光明中心区项目清拆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28日讯“我宣布,光明中心区新湖土地整备清拆现在开始!”6月27日上午,在新湖街道光明中心区项目清拆现场,随着副区长周辉一声令下,现场清拆设备轰鸣开动,随着推土机马达的阵阵工作声,几间低矮破旧的瓦房在几分钟内被夷为平地,这也标志着光明中心区清拆打响了“第一枪”。

拆除8栋小瓦房 

打响中心区清拆“第一枪”

据了解,光明中心区项目涉及新湖辖区范围约293.31万平方米,项目范围内土地整备涉及建筑物757栋,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此次清拆的8栋建筑及搭建位于楼村社区祥和公寓斜对面,面积约1500平方米。

周辉表示,光明中心区既是光明的中心区,也是为科学城各种设施配套服务的最重要区域,做好科学城的土地整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十五个工作组在指挥部统领下,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艰苦工作,土地整备、综合执法、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天的清拆活动,把后续的集中攻关行动推向新起点、新高潮。相信在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在广大楼村社区老百姓的支持下,有能力,也有信心,把光明中心区新湖范围内的土地整备工作按时高效地完成,为科学城顺利开发建设提供很好的基础条件。

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湖街道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指挥长李志东对工作人员的劳动和心血表示充分感谢,他表示,现场清拆活动虽然只是中心区项目的一小步,却是整个中心区建设项目的一大步。土地整备对光明中心区发展有着决定性的重大意义。新湖街道相继完成了中山大学、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的土地整备任务,接下来将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推进光明中心区的建设,完成好各项任务。

工作人员激情满怀 

项目全面完成入户申报及测绘清点表出具工作

来到位于楼村环村路的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只见在现场搭就的简易办公室里,一片“热闹”景象,工作人员一天绝大部分时间在这里忙碌着,他们有的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论工作,共同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有的坐在办公桌上厚厚的文件后面,手指在键盘上飞速地敲击着,制作各种工作材料;有的耐心地接待着业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为其介绍和解释。指挥部里人来人往,忙碌而有序。这正是指挥部工作人员的日常,虽然条件简陋,但工作人员个个步履匆匆,精神昂扬。

据了解,光明中心区土整项目是基于城市规划实施、由政府主导开展的土地整备项目,新湖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项目工作。5月9日,新湖街道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正式揭牌成立,各相关工作组第一时间投入各项工作,确保现场指挥部正常运作;同时成立项目楼村土地整备临时党总支,进一步强化攻坚一线的党建引领作用。5月23日,新湖街道召开项目动员大会,随即新湖街道抽调的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入驻现场指挥部开展土地整备工作。6月7日,项目全面完成入户申报工作。6月17日,区抽调处级干部全员到位入组。6月18日,区委区政府在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召开项目动员大会。6月23日,项目完成全部测绘清点表出具。截至6月27日21:00,测绘清点表累计确认完成率46%,当日签字确认6户。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中。

“党建+”工作体系 

为中心区土整注入“红色动能”

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主战场,新湖街道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突出党建在重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中设置党组织,党的工作跟到哪里,干部培养就进驻到哪里。

党员干部在一线,支部建在工作组。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指挥部,每一个党员的胸前都佩戴党员徽章,这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习惯。据现场党员介绍,佩戴党员徽章能对党员产生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和督促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光荣感与自豪感,“业主前来项目指挥部了解情况,看到那么多党员在这里,也会感觉更安心。”

据介绍,5月9日成立的项目楼村土地整备临时党总支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主要工作内容是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心区土地整备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时、保质完成重大项目工作任务的同时,勤谋划,勤创新,有声有色地开展重大项目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从而把党员干部的战斗激情内化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有序推进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