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根竹园社区“两新”老党员梁国泉:老当益壮 初心不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01 10:07

每周风雨无阻开办书法工作室,免费指导社区青少年书法技巧。

秉持“跟党走”的人生信念,他的眼神十分坚定。

深圳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迟冰瑞 杨婷婷)梁国泉,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位从唐山救援走出来的老党员,如今投身社区公益,劲头不减当年。如果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每个人都是一块碳,试问我们可以燃烧多久而始终热度不减?

唐山救灾,坚定“跟党走”的人生信念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中国唐山,随着大地一声咆哮,一座工业城市瞬间化为乌有,24万生灵成为地心深处大自然牢狱的终生禁囚,写下了世界地震史上殊为悲惨的一页。

一声令下,火速驰援,梁国泉所在的部队当时正驻扎在河北承德,于地震当天就达到了救援地点,是最早赶赴灾区的一批救灾部队。这支部队先后参与了开滦煤矿救援、抢修铁路、恢复灾区供电等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当时的唐山,余震不断、瘟疫威胁、缺水断电、蚊虫肆虐,在此等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尚且困难。当时年仅22岁的梁国泉在那里一待就是三个月,他和战友们就住在临时搭建在唐山第十八中学的简易防震棚里,然而就是能回到这样简陋的住处休息在当时的情况下都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梁国泉和战友们常常不分昼夜地连续参与高强度救援行动,有时时间紧任务重,就在救援现场轮流休息,睡几个小时起来接着干,“不行啊,救人要紧啊。”梁国泉还把食物和干净的水先分发给受灾群众,就这样一个未谙世事的小伙子一夜之间长成了男子汉。当问到在那段艰苦岁月中,给梁国泉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他平静地说:“当时真的是没什么私心杂念,就想着多救些人,他们都有亲人等着他们团聚。”

唐山救灾回来,梁国泉强烈地认识到奉献人民、服务群众就是自己一生的使命,于是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清醒地认识到这才是他该走的路,一条可以真正实现生命价值的无悔之路。

扎根根竹园,42年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时光飞逝,今年已经是老梁同志入党的第42个年头了。当年那个22岁的小伙子已经成为了根竹园社区居民,尤其是热爱书法的小朋友们离不开的良师益友。作为根竹园社区最积极的党员志愿者,老梁一有空就到社区文艺馆与社区居民切磋书法。他还开办老党员书法工作室,免费教授社区青少年书法技巧,一周两次,风雨无阻,忙得那叫一个不亦乐乎。

此外,热心的老梁还被推选为根竹园社区西边园23号的楼长,大家都说:“我们信得过老梁啊!”于是,尽责的老梁成了社区居民与工作站的“连心桥”,宣政策、传民意、查消防、管治安、化纠纷、督登记、讲卫生,成了邻里和谐、百姓安居的“定心丸”。

42年来,梁国泉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保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保持着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信念,尽管已经白发耄耋,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