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凤凰化解建筑领域欠薪纠纷105起涉4400余万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03 16:55

深圳新闻网7月3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吴銮冰)7月1日上午,凤凰街道城建办会同政法办工作人员在辖区某工地项目部,与劳资双方代表协调解决19名工人工资问题,工地负责人当即承诺尽快将欠薪发放到工人手中。这是凤凰街道自2018年3月成立城建部门以来,受理的第111起欠薪事件。

目前,凤凰街道辖区共有55家在建工程,其中省管2家,市管14家,区管31家。凤凰街道坚持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相关职能部门及各社区多方联动,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妥善化解欠薪纠纷。自2018年3月以来,仅凤凰街道城建部门就受理建筑工程领域欠薪纠纷111起,截止7月2日,已协调解决105起,涉及人数1223人,涉及金额4446.4万元。

凤凰街道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采取落实保障金制度、法律宣传援助和防范管理等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将农民工工资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建立专项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在辖区各在建工地发放维权宣传手册,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对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推动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及时约谈街道投资建设工程的参建单位,提早介入,全程跟踪,将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建筑领域“零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