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建发集团整治“散乱污危”企业16家 整治面积超24万平方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08 11:00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邹玮 张纯皓 文/图)7月4日,记者从光明建发集团了解到,为改善光明生态环境,腾出更多有效发展空间,引进优质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光明经济高质量发展,光明建发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散乱污危”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的文件要求,以及光明区委、区政府有关“拦退引”工作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市级“散乱污危”企业整治工作,涉及集团5家下属企业,8家工业园区。截止6月30日,已完成整治企业数量达16家,整治面积超24万平方米。

编制工作方案 强化组织领导

为做好整治“散乱污危”和加强“拦引退”工作,光明建发集团严格按照市、区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散乱污危”和落后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该集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集团相关部门及下属企业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并下设项目组。

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年度整治“散乱污危”和落后企业不少于38家,腾出产业空间面积不少于8万平米。其中,市级“散乱污危”企业整治数量16家(“乱”型企业3家,“污”型企业13家),主要分布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整治措施采用升级改造和关停取缔。

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赴7家下属企业的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下属企业的整治建议,组织集团相关部门及下属企业召开“散乱污危”和落后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分工、工作节点完成时限,压实集团相关部门和下属企业责任。

完善沟通协调 主动推进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整治工作沟通协调效率,建立完善联络员机制,集团原招商网项目组、企业发展部和下属企业指派专人负责整治沟通对接工作,并主动对接区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各街道,理清被整治企业的目标、具体措施等。

组织集团下属企业8家工业园区内的16家被整治企业召开整治工作专题开座谈会,会议集中向企业主宣讲市、区两级部门下发的政策文件,争取园区企业主的支持与配合,积极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监督检查 确保工作落实

对于被整治的16家企业,建发集团安排专人在现场全程监督,抽查被整治企业是否按要求完成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对确认落实好的园区企业整治工作,编制整治工作简报,向上级领导汇报整治工作进展。

截止6月30日,市级“散乱污危”整治企业名单中涉及建发集团的8家工业园区内的16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整治面积超24万平方米,下半年,建发集团将“趁热打铁”,加大对“散乱污危”和落后企业的整治行动,全面落实腾出产业空间面积不少于8万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