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拓展优质空间 守护城市发展 光明区将查违攻坚进行到底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7-09 16:24

将围社区统建楼违法建筑被拆除。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 土地资源是城市发展的基石,违法建设不仅侵占公共空间、破坏城市形象,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年是光明区“城市质量提升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查违不容松懈。为了加快解决违法建筑难题,今年以来,光明区深入开展查违攻坚行动,启动违建执法清拆攻坚行动“第一战役”,多措并举消化存量违建,全力拓空间、保发展、消隐患、惠民生、护生态。截至目前,光明区全年违建减存量市级任务完成率达72.9%,区级任务完成率为54.4%,为城市未来发展全力拓展优质空间。

有速度

完成违建减存量任务达市级进度全年72.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光明成为行政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使命与担当是干部队伍的重要印记。在市级下达的全年完成282万平方米查违减存量任务的基础上,光明区自加压力,要求全区完成任务366万平方米。其中,要求2019 年上半年完成全区执法拆除46.12 万平方米 ,完成全区违建减存量任务183万平方米。

今年2月底,随着马田街道将围社区近35000平方米的将围统建楼违法建筑轰然倒塌,光明区2019年查违攻坚行动春节后“第一拆”拉开序幕。4月29日,光明区正式打响违建执法拆除攻坚行动“第一战役”,对占用赣深高铁线路用地红线的一栋6层违建开展执法拆除行动。此次战役在全区重点开展迳行拆除严控新增确保“零增量”攻坚行动、执法拆除典型违建攻坚行动、加快拆除严重影响规划的违建攻坚行动、加快执行已作出拆除处罚决定违建攻坚行动和清理拆除违法乱搭建和过期临时建筑攻坚行动。此后,塘家社区南7号工厂楼顶违法搭建铁皮棚、羌下社区科学城范围内的4栋共13层建筑、迳口社区果林村外62号的1栋6层建筑等一大批违法建筑一一均被拆除,在服务建设大局的同时,也有力推进了违建减存量。

自光明区正式打响光明区违建执法拆除攻坚行动“第一战役”以来,各级查违部门攻坚克难,集中冲刺,其中,街道以执法拆除为重点,共执法拆除违建30余万平方米,确定的9处攻坚目标按期完成拆除8处。截至目前,光明区已完成违建减存量任务198.8万平方米,市级任务进度达到全年的72.9%,区级进度达54.34%,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目标。

有方法

成立专项整治指挥部合力攻坚

查违减存量工作历来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确保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从源头彻底疏导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光明区印发了开展查违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总指挥部,六个街道分别成立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分指挥部,统一领导整治行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光明区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挂帅监督,6名副区长担任副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行动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工作,研究解决推进行动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等。各街道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分指挥部分别由6名副区长分别担任总指挥,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指挥长。

专项整治指挥部按照“一个前提、三个原则”的策略,通过分类、分步处理,采取拆除、没收、处理确认、安全纳管或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等多种处置方式,现场督战、高位推进,全力完成查违减存量工作任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