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第11届年会在光明召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1 12:49

深圳新闻网7月11日讯 近日,广东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第11届年会、首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岭南营养与支持治疗高峰论坛暨深圳市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医师分会第3届学术年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举行。本次会议聚焦肿瘤患者及老年人群营养的研究及应用,并对胃肠道肿瘤外科治疗与营养支持、营养在胃癌及脂肪肝等疾病中的作用、消化系统肿瘤手术及围术期管理等临床营养相关研究和应用前沿进行分享。

长期以来,在进行外科大手术前,患者术前12小时要禁食,术前6小时要禁水,术后6小时平躺不能动,3天也不能下床,更不能喝水吃饭……但是随着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提出,很多做法都发生了改变。加速康复外科是指采用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术期处理优化措施,以减少手术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改善患者术后恢复情况、缩短术后恢复时间、减少并发症的目的。如今,不仅手术前6小时可以吃饭,前2小时可以喝水,术中采取微创的手术方式,而且术后麻醉复苏后患者即可在床上适当活动,甚至可以下床活动,术后住院时间显著缩短,某些手术甚至术后第1天就可以出院。在中山七院消化医学中心,何裕隆教授领衔的团队延续了在中山一院加速康复外科做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肌肉决定了人的寿命。”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于康教授如是说。会上,于康教授介绍了肌肉衰减症。研究发现,通过合理的干预,能够减缓甚至部分逆转肌肉衰减综合征。通过补充蛋白质与氨基酸能够增加肌肉蛋白合成,推荐我国老年人蛋白质的摄入量应维持在每天每千克体重1.0~1.5克,可多吃肉、蛋、奶、鱼、虾、大豆、坚果等食物。同时,加强力量训练、有氧运动有助于增加肌肉体积、质量、耐力等。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通讯员 蒋晓东 江清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