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早排查早介入早处理 筑牢纠纷“防火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2 13:10

调解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 近年来,光明区凝心聚力,不断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一系列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作为网格化管理的 “神经末梢”,网格员以走街串巷、广泛接触群众的优势,主动了解居民群众对诉求服务的需求,对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早排查、早介入、早处理,切实筑牢矛盾纠纷“防火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一旦发现群众有矛盾纠纷苗头,网格员能现场调解的现场调解,不能现场调解的,则快速引导群众至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寻求帮助,及时浇灭矛盾纠纷‘小火苗’。”据区网格办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发生的一件事令人印象深刻,因网格员工作细致用心,有效遏制了一场劳资纠纷的爆发。

6月6日,新湖街道楼村社区网格管理站例行开展每周大排查行动,当网格员巡查到楼村社区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会议室“火药味”十足,30多名员工聚集于此,正在与公司有关负责人理论争吵。网格员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劳资纠纷”,他从公司员工处问到,这些员工因征地搬迁就赔偿方案、新工作安排等问题无法与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在了解清楚大概情况后,网格员立即安抚员工情绪,建议员工理性合法表达诉求,接受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的专业服务,然而,情绪激动的员工拒不接受网格员的建议,依旧与公司管理人僵持不下,现场气氛十分紧张。

为把不稳定因素遏制在萌芽状态,网格员立即通过线上“治理通”平台上报该问题,并通知新湖街道劳动部门和社区工作站人员,经过为期两天的部门联动调解,员工不再聚集围堵,并就赔偿方案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但网格员始终心系此事、毫不放松,7月2日,随着公司搬迁的日期临近,他再次来到公司了解情况。果不其然,又有30多名老员工由于不同意新的工作安排,现场围堵公司讨要说法,双方争执不休。随后,网格员通知新湖街道劳动部门和派出所人员,在三方的通力合作下,员工们同意前往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协调解决。

“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有专业的调解人员当‘和事佬’,还有专业的法务人员提供法律帮助,可以让大家的诉求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据介绍,在来来回回的多次调解及网格员的实时动态跟踪下,该劳资纠纷的不良影响一直处于可控范围内,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赖师萍 胡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