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科学防蚊灭蚊 这些基本知识请收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5 15:38

光明区疾控中心开展蚊媒消杀。

辖区楼顶积水情况严重,容易滋生蚊虫。

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当前,全球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前期,东南亚周边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其中菲律宾、柬埔寨、越南已出现爆发疫情,甚至出现儿童死亡病例。广东省当前也已经进入蚊媒活跃季节,截至6月12日,全省已报告240例登革热病例,珠三角多个地市已报告本地散发病例,较2018年同期的44例呈现明显“飙升”态势。

据悉,登革热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在广东省主要是5月-11月。但由于今年广东省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雨水偏多气温偏高,环境非常适合蚊虫孳生。根据蚊媒密度监测,自4月以来,光明区蚊媒密度开始增高,并随时间持续蚊媒密度升高的区域增多,但目前尚未出现高密度区域。根据辖区蚊媒监测情况来看,光明区也已进入蚊媒活跃季节,存在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可能,而且一旦出现输入性病例就很容易出现本地病例。

登革热知多点

登革热是由蚊子传播的,科学做好灭蚊防蚊能够有效预防登革热。传播登革热的蚊子主要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深圳最常见的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全身是黑色的底色,身体、腿部却有很多显眼的白斑,因为它花斑明显且叮咬凶猛,又被称为“亚洲虎蚊”。它通过叮咬登革热患者或隐性感染者传播病毒,人一旦感染,可出现发热38摄氏度以上、“三红三痛”症状(即头痛、后眼窝痛、骨关节肌肉痛,面部、胸部、颈部红疹),甚至死亡。可怕的是被感染的白纹伊蚊终生都能传播病毒,还能通过卵将病毒传给后代。正值炎夏,高温且偶有暴雨,蚊虫孳生繁殖活跃,登革热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大家都要好好学习一下如何预防,以免中招。疾控专家告诉大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被白纹伊蚊叮咬,把登革热扼杀在摇篮中。

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进行有效阻断呢?

首先,先了解一下蚊子。它的生长周期分为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其中前3个阶段都在水中。既然水对蚊子的生长繁殖如此重要,只有清理了身边环境中的垃圾和积水,蚊子没有滋生繁衍的地方,才能从源头消灭蚊子。

从室内到室外,从天上到地下,从杀成蚊到灭幼虫。简单来说,防蚊灭蚊就是要覆盖生活的每个角落。从现在开始,赶紧检查自己居住的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天台院落以及地下仓库,看是否堆积盆盆罐罐,把可能积水的地方都清理一下。定期检查和整理居家环境,清理卫生死角,保持居家卫生。特别是下雨之后,一定要记得及时清理积水,蚊子两到三天就可能产卵。喜欢种养水生植物的朋友也要注意花瓶需定期换水,同时注意花盆托盘要冲洗干净。不好清理的储水容器,可加盖防止蚊虫孳生。如果家里还有蚊子,就要使用杀虫剂了,通常建议使用正规的蚊香等杀虫制品,电蚊拍也是一个环保的选择。

为防止蚊子继续作恶,还有第三种应对方式,那就是设置纱门纱窗,睡觉时使用蚊帐,尤其对于婴幼儿、孕妇、体弱和过敏体质的人,要尽量避免使用蚊香、杀虫剂,这种物理方式就比较合适。此外,人们外出活动时尽量穿长袖衣裤和涂抹蚊虫驱避剂,如若有将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热带、亚热带登革热流行地区旅行的朋友,请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

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重视和关注蚊媒传染病的发展动态,做好居家预防,若发现自己或家人有登革热症状,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菊 杜海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