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人大代表热议文明养犬 倡导市民遵守公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15 20:42

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刘晓昌)日前,公明街道在西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社区”主题调研座谈会,驻公明辖区的市、区人大代表及西田社区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齐聚一堂,就如何依法文明养犬问题倾听民意,切实帮助居民反映、解决问题。

与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献计献策。社区居民代表陈阿姨首先提出:“现在养犬人士越来越多,且都喜欢去公园遛狗,导致公园很多地方都有狗屎,市民活动时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针对这一话题,区人大代表、西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郝学平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从继续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管理力度、加强养犬教育宣传、提升养犬者犬只疫苗注射意识、探索构建辖区住宅小区养犬管理责任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止目前,公明街道已召开63场宣讲,开展执法公务活动105次,收治犬只6523只,特别针对社区公园及广场开展宣传活动40余场,发放6300册宣传册及3900分宣传礼品。“虽然街道一直在提倡文明养狗,但是收效似乎并不明显。”与会居民代表说到。对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除继续加大力度宣传外,今年将通过共管共治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监管力度。

公明人大工委负责人指出,养犬问题具有明显的两重性,要积极发挥优势的一面。不仅要加强对文明养犬相关规定的宣传和养犬人士的行为管理,而且要学会妥善处理不文明养犬引发的市民矛盾,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强社会配套,为溜犬人士提供必要物品,使养犬行为更加卫生,更加文明。

光明区法院院长、区人大代表杨克成表示,文明养犬问题突出,形势严峻。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城管执法力量的投入,并且公民要学会自律,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好社会秩序和公共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