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政协开展“光明区政协委员文明观察团”活动
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17 10:59

甲子塘社区城市品质提升效果显著,社区环境整洁、绿化良好、整齐有序。(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李婧)7月16日下午,光明区委宣传部联合光明区政协组织开展“光明区政协委员文明观察团”活动,10名政协委员先后来到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晨光乳业等地,就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视察,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区领导刘晓鹏,光明区委宣传部、区政协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光明大道光明大街路口、晨光乳业生产车间等地,实地检查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公园景观提升、交警路面交通疏导、危房安全隐患排查、企业生产环境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谋划策。

“社区的保洁由哪里负责?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市民的评价如何?”每到一处,政协委员都沿途边走边看,不时询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城市环境整体较好,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要为光明区的工作成效点赞。”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光明区各相关部门结合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举措,辖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部分地区车辆乱停放、地面坑洼、电线杂乱无章等问题,建议各部门相互交流学习,总结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并进行推广,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提升市民获得感。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光明区文明创建水平,区文明办建立“文明办日常巡查+各单位交叉检查+各街道自查自纠”机制,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常态化巡查测评,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职能部门全覆盖,测评人员组成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城管、交警、群团等重点创文单位,街道、社区一线创文队伍,第三方测评机构、志愿者、媒体记者等。二是6个街道、31个社区、24类创文重点场所全覆盖,到现场一线“行走社区”,边走边看边评分。三是测评指标全覆盖,实地考察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结合光明区实际和薄弱环节,具体细化为四类测评项目、28项具体考核内容,每月通报测评情况和排名,切实做到以评促建。

刘晓鹏指出,各部门要自加压力,逐项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充分调动网格员、义工等各界力量,做好路面标识设置、交通疏导、危房改造等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开展精细化管理,尽快补齐短板,提升辖区环境。同时,要做好党建引领,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打造“文明+文化”的景观,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共同营造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