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家谈|谭敦舫:坚守底线促谈判 设身处地谋幸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17 11:19

谭敦舫在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大会作为代表发言。(资料图,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我的初心和使命:

入党是我的一件人生大事。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干部往前冲,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去,用真诚服务让群众心服口服,用专业知识让谈判补偿工作公正公平。光明区正迎来大开发大建设的机遇,能够见证并参与光明科学城建设,深感使命光荣,今后有机会、有需要还会为光明的建设添砖加瓦。

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吴炳然)谭敦舫亲历过不少土整攻坚战,担任过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协商谈判第3小组副组长,奋战在项目攻坚一线。如今他是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副主任,技能熟练、业务扎实。但在2008年以前,他的工作轨迹基本都是围绕着教育在转。

机缘巧合 从人民教育转战土整

记者从与谭敦舫的交谈中了解到,向党组织靠拢,是其高中起就萌生的想法。几经考验,谭敦舫终于1992年圆了入党梦,如今回忆起来,他依然记忆犹新、心情激动。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治教育专业的他,一开始并没有进入土整岗位的打算,在经历了诸多机构变化后,谭敦舫在机缘巧合之下走上土整岗位。既来之则安之,面对生活中的急难险重,谭敦舫始终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迎难而上,不断学习、适应新环境。

隔行如隔山,土地整备是一门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当时他下定决心,要在一个月内学好专业知识。为此,他认真看书钻研,虚心求教专业人士,把条条框框学透,把各项政策背熟。日子一长,他发现身边有人询问他的意见了,广深港高铁土地整备也成了他最先干成的一件事。土整工作十年如一日,今年3月,谭敦舫与全体干部职工同吃同住同战斗,日夜兼程,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土整攻坚战役。

取信于民 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

“所有问题最后都是可以解决的,只是没找到解决的钥匙。”问及协商谈判工作技巧,谭敦舫说,“做好协商谈判工作,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为“四真”,即真心、真情、真担当、真务实。面对群众诉求,只要是政策范围内的,他会为老百姓最大化争取利益,范围以外的,一分都不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的业主怕手续麻烦迟迟不动,他就带着业主跑遍各个部门办手续;有的业主担心老母亲不能尽快住上安置房,他积极协调缩短业主等待时间……

谭敦舫参与的搬迁签约过程中,因为一位年轻的单亲妈妈迟迟未签,甚至以跳楼威胁。当天,谭敦舫等工作人员和业主连续谈了五个多小时,始终无法打破僵局。和业主私下交流后,谭敦舫十分理解这位单亲妈妈的难处。最终经过会议,决定给她安排一套房子作为其临时住处。但该业主仍有所顾虑,要求签署承诺书。谭敦舫将心比心,让律师拟好承诺书,当即签名按下指模、郑重承诺,这才让这位年轻妈妈签了约,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放眼未来,无限光明。谭敦舫说,城市发展要与群众受益同频共振,我们要用优质服务让群众心服口服,把好事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