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防寒 今起可到社康做“天灸”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8 10:45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 日前,光明已经“入伏”。据统计,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每年夏季一入伏,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但专家指出,正好相反,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中医介绍,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容易入侵。人们在夏季喜食冷饮、爱吹空调等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被寒邪伤害。专家建议,要避免冷风直吹,吹空调时,要经常开窗,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伏天应该适当出门活动,出出汗,但不可剧烈运动。饮食注意少寒凉,三伏天人体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是寒凉的,此时再吃凉食,相当于雪上加霜。此外,也可选择三伏天灸贴药来进行冬病夏治,用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

2019年三伏天灸时间安排

初伏驱寒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清养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化瘀8月11日—8月20日

伏后固本8月21日—9月01日

市民可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或所在社区的社康中心进行三伏天灸贴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