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打造重点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7-18 10:54

光明科学城示意图。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 不久前,光明科学城配套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开工的重点项目共有4个,总投资达107.64亿元。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光明科学城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

7月5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推出100条重点举措以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的九大重点任务。其中,提出加快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中子科学城、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

光明科学城是“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以光明科学城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大湾区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光明区坚持土整先行、配套先行、环境先行,从一开始就进行系统谋划和细致布局。今年1月,光明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科学城启动区基本完成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工作,已经正式动工建设6个大科学装置中的脑模拟与脑解析、合成生物研究两大装置,材料基因组、空间引力波探测、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精准医学影像等大科学装置,确定落户科学城。

与此同时,光明区积极落实深圳市重点地区总设计师制试点探索,以“智库+总设计师”试点创新助推光明科学城高标准规划建设。依托由国务院参事、各相关领域权威院士构成的总设计师团队,由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本地专家组成的专家库,以及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各领域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团队,为光明重点片区高质量规划、开发、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搭建光明区顶级智库团队。今年4月初,光明区政府就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联袂举办了“光明科学城高端智库咨询会”。

同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深圳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

光明科学城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以“科学+城市+产业”为发展规划,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两区”即光明中心区和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绿环萦绕”即蓝绿活力环。

其中,光明中心区作为科学城综合服务中心,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定位深圳北部集商业、文化、游憩、休闲配套于一体的城市新中心。装置集聚区包括“一主两副”三个科学集群。“一主”即大科学装置集群,“两副”即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其中,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科教融合集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布局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为科学城输送创新人才;科技创新集群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布局产业创新条件平台、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加速平台等,促进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融通发展。产业转化区即光明凤凰城,规划面积14.89平方公里,定位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

稳步实施,多点优化布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近期,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新城学校、长圳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同观路和长圳路等公共配套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华星光电T7生产线、华强创意产业园、中集低轨卫星物联网产业园等项目加速实施,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内企业全面开工建设。

凝望深圳西北,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正在光明大地上加速崛起,并有望打造成为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上一条: 光明娃又能到茅洲河戏水了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