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领导现场调研楼村水水污染治理工作促“河长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19 18:27

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吴炳然)7月19日上午,光明区领导姚文胜带队赴楼村水上游高尔夫球场段和楼村水翠湖公园下游段,现场调研楼村水水污染治理工作,研究解决近期问题。

当天上午,在楼村水上游高尔夫球场段,姚文胜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据了解,楼村水源于大顶岭山,为茅洲河一级支流,河道原总长8.6公里,其排洪渠发源于楼村社区。目前楼村水流域内工程已完工,但由于楼村水源头高尔夫球场存在大面积的黄土裸露,下大雨时会出现水土流失的现象。

姚文胜表示,高尔夫球场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并对黄土裸露部分进行复绿,确保无水土流失现象。排水管道改造是一项大工程,覆绿也需要一定时间,过渡期务必做好汛期对应工作,防止泥沙未经拦截直接进入河道。相关部门要协调解决,推进解决土地整备善后工作。

调研楼村水翠湖公园下游段时,记者了解到,近期受降雨影响,楼村水翠湖公园下游段有局部塌陷,雨水冲刷造成镂空,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正督促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单位抓紧完成修复工作。

姚文胜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强河床植被管理,令河道能长治久清、持续发展,以防水草泛滥、河床板结,泥沙淤积进一步导致河床抬高。斜坡入口要设置警戒线或护栏,加强日常巡逻,避免发生意外。各级各部门要常抓不懈,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群策群力推进治水工程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