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领导带队现场调研鹅颈水水污染治理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21 23:32

深圳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陈庭龙 刘南)7月21日上午,光明区区长刘胜带队现场调研鹅颈水水污染治理工作,推动光明区治水工作。

当天,刘胜一行首先来到鹅颈水生态湿地现场,了解工程的进展情况。据了解,该湿地位于鹅颈水与茅洲河干流交汇处,西北临茅洲河,东临鹅颈水,南接光明大道。场地周边均为工业园区,地块内多以绿地、花圃苗圃为主,用地开阔,生态基底较好。此次鹅颈水湿地提取华星光电液晶面板的产业特色,以像素、光斑为元素,应用在廊架、栏杆等景观设施设计中,利用新兴技术形成水幕喷泉、光影科普墙、互动投影等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节点空间。该处景观定位为“彩色的光斑”,体现自然生态与电子产业文化的融合。而表流湿地区为主要的景观造景、观赏、游览、游憩和科普教育区域,也是全园最为重要的水景区块。刘胜指出,关于相关部门无法按永久工程办理该项目相关手续的问题,区建筑工务署要结合相关建设规范,与区政府进一步协调解决。

在鹅颈水科裕路与同观路交汇处(欣旺达),刘胜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针对科裕路与同观路交叉施工,水土保持工作不完善,存在黄泥水入河现象问题,要求区住建局、建筑工务署加强科裕路、同观路项目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避免黄泥水入河影响鹅颈水水质。

在光侨路松园大厦路段,刘胜前往鹅颈水初小雨截流管工程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据了解,该工程主要包含河底清淤、截流管、截流井、沉砂池,截流范围为鹅颈水流域范围内建成区初期雨水,解决初期雨水的面源污染问题,截流标准为7毫米/1.5小时的初期雨水,通过鹅颈水两岸新建的截流管截流至下游河口茅洲河截流箱涵,最终进入光明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长圳路至光侨路已完成430米截流管、光桥路至同惠路已完成180米截流管。

刘胜要求,要以确保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为目标,修建截污管,清理河道内的垃圾,做好清淤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推动工程顺利进行。要进一步提高鹅颈水水质,加强后续管养,打造集生态修复保护、生态景观和游憩休息功能于一身的生态景观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