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打防结合以“五个强化”提升“五个意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3 11:23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3日讯 记者从光明公安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市公安局“基础夯实年、科技应用年、改革攻坚年”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全力维护光明区社会治安秩序。玉塘派出所田寮警区依托光明公安分局巡逻勤务改革、义警建设等契机,积极创新、主动作为,通过强化巡逻勤务、清查整治、宣传发动、群防群治、侦查破案等手段,打防结合、防范先行,提高了田寮社区的管理能力,加大了社会管控力度,社区警情大幅下降,治安形势全面向好。

在巡逻勤务方面,结合田寮社区实际情况,科学布警、合理安排,分别设置巡格、巡段、盘查点,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化巡逻网络,形成社区巡逻交叉覆盖;在强化传统巡逻勤务机制基础上,主动创新勤务模式,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充分依托“指挥调度一张图”平台,充分调度警力,及时处置社区宵夜档、休闲娱乐场所多宗打架、纠纷等突发警情,全面提升田寮社区的见警率、见灯率和管事率,管事意识大幅提升。

在清查整治方面,田寮社区以“缉刀”、扫黄禁赌、涉毒清查等行动为抓手,合理科学用警,将社区管控落到实处。对容易复发的“黄赌毒”违法行为,社区民警在清查的基础上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打严除。整个行动过程中,清查与宣教并行,通过张贴宣传册、开展警示教育、派发责任书等手段,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田寮社区居民与相关场所经营者的自我防范意识。

在安全宣传方面,以社区高发的诈骗警情为切入点,定期在工厂、商圈、田寮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反诈骗宣讲,并利用辖区LED、广播等公共资源,滚动播放反诈骗宣传标语、短片,营造全民反诈骗氛围;对上当受骗的受害人,社区民警多次回访、倒查,切实提高被骗单位、个人的防范意识。通过全面的宣传防范教育,从源头上提高社区居民对诈骗犯罪的辨识率,提升居民反诈骗意识。

在群防群治方面,田寮社区充分利用“光明义警”建设的契机,发动“两长两员”,组建田寮社区义警队伍,让更多的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社区整治中来;充分依托社区工作站向上对接街道,向下对接基层党群组织的优势,利用多方资源,共同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大小事务办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提升警民联动的意识。

在执法打击方面,强化侦查破案,以扫黑除恶和“飓风行动”为牵引,以田寮社区多发电动车盗窃为出发点,以夜宵档等治安形势复杂区域为重点区域,严打各类重点违法犯罪,打击开路、以打促防。

玉塘派出所田寮警区通过强化巡逻勤务、清查整治、宣传发动、群防群治、侦查破案等,切实促进了管事、防范、反诈、联动、打击等五个方面的意识提升,社区警情平稳可控,其中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9.21%,盗窃、诈骗、两抢等重点警情、民生警情均同比下降,社会治安形势平安稳定。

下一步,光明公安分局将进一步总结田寮社区管理的成功经验,结合光明区其他各社区实际情况,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全力维护光明区长治久安。

宝安日报 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