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翠湖公园景观综合提升旧貌变新颜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7-25 11:31

翠湖公园的灯光夜景,增添了城市美景。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5日讯 以前,谁经过这里都不想正眼看一下黑臭的湖水。如今,经过综合提升改造后,翠湖公园“摇身一变”成了光明街道中心区的一个亮丽的景点。近两年来,光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的要求,开展强基惠民、城市品质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工作,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辖区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翠湖公园景观综合提升旧貌变新颜,这一民生实事群众更是赞不绝口。

提升城市品质 改善公园环境

翠湖公园位于光明街道翠湖社区中心区域,作为一个传统公园,翠湖公园区位优势明显,宝贵的滨水资源和绿地空间为打造舒适宜人的优美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已有的公园系统、景观空间、绿化植被为改造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但存在缺乏整体性规划、整体景观效果较差、河岸两旁建筑外立面破旧杂乱影响视觉效果、景观照明系统不完善、公园及沿岸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光明街道辖区城市品质提升,给市民提供日常休闲游憩的综合性公共场所,光明街道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展工作部署,提出“楼村水(翠湖社区段)两岸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和“北区旧粮油厂住宅区河岸边建筑立面提升工程”,作为一期建设项目,对翠湖公园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经过提升改造,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翠湖公园景观提升效果初见成效。

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破烂不堪、脏乱差的翠湖公园完全变了样,木质和石板栈道相互交错,环湖栈道蜿蜒曲折,走在栈道上,感觉像是走上了观礼台庄严地检阅着翠湖;放眼望着栈道,好像拉长了翠湖的景深,栈道把人的目光和脚步也要拉向远方。“变了,变化真的太大了,没想到以前破烂不堪的公园竟然变得如此美丽。你看,两岸的绿化郁郁葱葱,花开得就像小孩子笑一样美啊!”正在湖边散步的社区居民麦先生告诉记者,翠湖公园没有提升之前,根本不能叫公园,里面呀啥施舍都没有,湖里长着杂草,黑水还散发着异味。遇到枯水期湖底露天,成了万物“博览馆”,酒瓶、塑料袋、死狗、死猫的尸体啥东西都有。晚上,公园里黑灯瞎火的人都不敢来,万一摔一跤得不偿失啊!


改造提升后的翠湖公园栈道走起来十分惬意。

让居民在更好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据光明街道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翠湖公园一期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北区粮油厂住宅区河岸的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的改造,对其周边景观进行优化提升,并增加条形LED灯带;在原有的景观桥上设计特色栏杆,沿河驳岸采用水生植物处理,提升环湖道路等,其中设计面积20178平方米、绿化面积12938平方米、栈道硬化路面4326平方米、木质铺装平台面积1023平方米,粉刷建筑外墙约30栋。

据介绍,翠湖公园一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一是完成一期景观综合提升改造,全面优化环湖步道,并新增环湖景观桥栏杆,在提升公园整体品质的同时,保障居民日常行走安全;二是完成周边景观绿化植被更新。完善公园内配套设施,优化绿化景观,打造清风草坪,新增景观小品,沿河两岸设计景观休闲廊架,打造兼具休憩、观景、洽谈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空间;三是完成北岸建筑立面提升改造。对翠湖公园河岸约30栋建筑进行外墙粉刷,打造充满活力的建筑群落,形成与翠湖公园交相辉映的彩色天际线;完成新增建筑面灯带,形成充满序列及动感的灯光效果;四是完善园内景观照明系统规划。沿环湖栏杆新建环湖灯光,初步完善公园内景观照明系统,保障基本照明需求的同时,达到城市景观亮化效果。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光明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目标和工作要求,同时加快推进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工作,打造光明现代化先行示范中心城区,目前光明街道办已着手开启翠湖公园整体提升第二期工作,将继续对翠湖公园及周边景观进行整体提升,拟开展建设彩虹步行桥;进一步升级配套服务设施,增加配套景观小品;新增水生植物,优化水生环境;开展打造翠湖公园艺术村落。“街道通过系列提升改造项目,促使翠湖公园成为光明生态湿地之一,使光明美景更吸引人,给居民更多的福祉,让居民在更好的环境中幸福生活。”光明街道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中说到。

翠湖公园“摇身一变”,成了光明中心区的一个靓丽的景点。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中心公园

据了解,近期翠湖公园将进行换水工程,抽干原先浑浊的水后,换成干净的湖水并种植荷花,将翠湖公园打造成真正的“水清、岸绿、景美”的中心公园。

“家门口修这么好一个公园,真该感谢街道领导,足不出户就能在公园里娱乐休闲!”市民陈大伯一边领记者看一边热情地介绍。

如今,翠湖公园里十分热闹,孩子们在公园里玩得不亦乐乎,老人休闲养生,一些太极拳爱好者在此施展拳脚,翠湖公园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没有改造提升前,翠湖公园水面上垃圾漂浮、常年散发恶臭的水塘,每年一到夏天,这里蚊蝇肆虐,臭气熏天。为躲避臭味,很多人宁可绕远道也不走这里。现在白天在翠湖公园里休闲锻炼,晚上还能看夜景,湖两边火树银花不夜天,灯光璀璨映美景,人们眼前一亮啊。城市品质提升给老百姓带来翻天覆地变化,还勾勒出了公园周边美丽的灯光夜景,不仅增添了城市美景,让老百姓有了更多景观观赏,还彰显独特的城市品质和气质。”一名姓袁的居民高兴地说。

小袁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就在翠湖公园里抓过鱼,后来湖水变黑了,也没有鱼了。

现在湖水变清了,鱼儿又回来了。 行走在栈道上,如同走进一片蔚蓝、一脉清幽的岁月。阳光、白鹭、身影伴着脚步,小袁的心绪也变得异常轻盈。那长长的栈道,快乐着每一个游人的脚步,这个美景已经在眼前了……

晶报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唐朝钦 邓怡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