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助力诉求服务有依有据化解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8-06 18:14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吴铮铮)“法律顾问把事情一样一样列出来,依法调解、公平合理地帮我解决了诉求问题,讲得很明白也很有道理。”公司破产案件的当事人朱某对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8月5日,公明街道上村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接到一起群众诉求。来访人员朱某在2018年11月18日与深圳市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因公司经营不善破产,朱某想用公司钢板和货物抵押5个工人三个月工资共75000元,但遭到该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颜某的反对,并要求朱某按约交付中介费2万元及水电费7806元,共27806元。朱某认为这笔费用可以从之前交的2万元水电保证金中扣除,余款7806元再另补交给颜某。但颜某不肯退水电保证金,同时要求朱某补交27806元。双方互不相让要对薄公堂,公司员工的工资因此也无法按时支付。

上村社区相关负责人知晓该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员,联同劳动站相关负责人共同调处,联系双方当事人和5个工人来到社区核实事情的情况并当面进行调解沟通。经协调,双方于8月6日达成如下调解协议:朱某用保证金20000元抵扣颜某提出的中介费和水电费共37800元,并在现场补交余款17800元给颜某。朱某在调解现场立即支付5个工人的实际核算工资共56660元,工人们顺利拿到了工资。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调解圆满结束。

“自从有了法律顾问,我们辖区的调解工作也变得高效许多了。”上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坦言,矛盾纠纷案件向来是社区较头疼的事情,自从区、街道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以来,在社区法律顾问的协助下大部分矛盾纠纷案件都得到了有效化解。“而且自从社区开设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阵地、配齐社区法律顾问后,社区居民群众也懂得利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保障自身权益。”

这是公明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调处的一起矛盾纠纷。通过搭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平台,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助力街道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