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李松蓢社区落实“三提”行动 架好“1+4”文明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8-07 19:20

干净整洁的李松蓢社区。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莫文燕 文/图)近日,记者走进李松蓢社区,生动有趣的文明彩绘墙抬头可见,周边街道干净整洁,商铺与住户相处融洽,在人们的脸上看到阳光般的笑容,就连在路上散步的市民和游客也散发出轻松愉悦的气息。走在街上,垃圾分类、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两旁栽种的绿植花木还不时飘出怡人香气,让路人心旷神怡。

“社区看着越来越舒服了,我现在可乐意多出门走走了。”居民的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原来为助力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公明街道李松蓢社区依据《光明区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参照国家文明城市标准,以“提增市容品质、提升市民素养、提高城市文明”为目标,搭建“1+4”领导分包、工作人员联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并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委员及股份公司董事任副组长,专职工作者、网格员、综管队等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按照“1+4”分片包区的原则,领导小组下设4个片区整治工作小组:东区整治小组、西区整治小组、围后底区整治小组、新村围合区整治小组。

在“1+4”工作机制下,李松蓢社区的创文工作成效明显,创文氛围良好。夏日午后时分,记者沿社区道路一直走,看到各种精美彩绘墙点缀的李松蓢社区格外动人。近5000平米的文明彩绘墙分散绘制在各居民楼和街区之间,为社区增添了几分“精神气”,吹起了丝丝缕缕的“文明风”。李松蓢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有特色地营造创文氛围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此次大面积制作文明彩绘墙,运用明亮的色彩和生动的图案将村史、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山水等内容创新展现出来,不仅能引起居民的注意,还能为老旧小区增添几道靓丽的风景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以上只是该社区创文工作显露的一角。据悉,为有效推进创文工作的开展,李松蓢社区党委精心组织、细化职责、突出重点,整合社区资源,贯彻落实社区“三提”文明行动,着力打造“绿洁畅亮美”的幸福文明社区。一是领导小组实地巡查,对职责片区的环境卫生、绿化亮化、市容秩序、设施配备、交通情况以及民生需求等方面进行“一手掌握”,并就“四乱”和“僵尸车”等问题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积极提升居民参与“文明社区”创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提增市容品质打牢基础。二是联合群众发动志愿力量,组织辖区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商铺和居民楼,派发文明知识宣传册,宣讲“文明一课”知识,就创建“文明社区”工作向群众答疑解惑,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创城”,通过耳濡目染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三是组织专职工作人员、网格员、综管队、安监队和城市品质小组每周定期对各片区“三小场所”、企业、出租屋以及公共场所进行用电用气安全检查,并严格签订和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提高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增强创文广播声,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公德公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家庭责任,遵德守礼、互帮互助、团结有爱。

“这几年李松蓢社区的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城中村综合整治后,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居民的素质也显著提高。现在走在街上,路面看不到垃圾,浓浓的文明气息让我们住户心情舒畅。不管是运动健身还是散步,这里都能满足需求,让我们有满满的幸福感。”在蓢新东路居住了20多年的梁锦凤阿姨带着孙女来到今年新建成的李松蓢公园小憩,一脸幸福地说。

李松蓢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密切党委与群众的关系,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社区环境,长效架好“1+4”文明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为居民安居乐业、辖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