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建发集团打造“三线下地”全市标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3 11:00

光明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玖多次到“三线下地”施工现场调研,加强党组织建设和现场施工工作。

共建共治解难题 打造样板树标杆

“光明区‘三线下地’以问题为导向,问题主要包括三个,城中村公共设施历史欠账多、社区党建服务阵地和服务项目少、与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定位不匹配。”张国玖表示,想要促进问题的解决,需要精准施策、分期推进、共建共治。

为加快推进“三线下地”项目建设,光明建发集团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主要领导直接抓推进。项目强化信息公开,吸纳多方意见,调动居民和企业共同参与,引导股份公司和物业公司等社会主体积极参,营造共建共治氛围。项目还派出专员协调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同步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论证、方案设计、资金筹备工作。

据悉,光明区“三线下地”项目的建设范围包含31个社区的119个自然村,建发集团负责地下通信管网建设。建设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6个试点社区的18个自然村内开展试点建设,第二阶段是全面铺开其他25个社区109个城中村的建设。整个项目施工单位多达47家,每月动态作业点超过130个,加之光明区城中村整治改造项目多达20几项并先后开工,而“三线下地”开工较早,因地下空间有限,导致弱电管道40余处、共约20公里被破坏,延误了工程验收,加大了协调难度。

为此,建发集团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综合协调”的原则,突出重点、明确时间节点、目标、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加班加点,做好被破坏处的台账,按照“谁损坏、谁恢复”的原则,一个接着一个全部修复完成。于2018年完成第一批6个试点社区,因“共建”积极性较高、群众基础较好,营造了共建共治氛围,实现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成为了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线下地”工程样板。

提升群众幸福感 铆足干劲再出发

6月12日,光明区工信局发布的一份“三线下地”整治情况报告振奋人心!报告指出,市工信局组织专家对光明区公明街道上辇、下辇、五联队,光明街道地洋头,马田街道南庄旧村、新围、大围、石围旧村、将围新村等9个城中村弱电整治复核验收,检查顺利,均达到优秀。至此,光明区2018年49个城中村弱电整治复核验收全部完成,所有城中村均达到优秀或以上成绩,在三批验收中,光明区得到了市工信局及专家组高度认可。

“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广大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居民从一开始对工程的拒绝和排斥,到主动参与出谋划策,这让我们倍感欣慰。”光明、公明、新湖街道“三线下地”片区的负责人黄志弟说,当看到城中村居住环境一天天变好,居民又纷纷对施工队竖起“大拇指”,之前反对意见很大的居民,看到邻居的整治效果不错,又主动请求社区居委会、施工队返场施工。居民经过施工现场,买瓶水给工人解渴、过节给工人们发个小红包图个吉利成为很常有的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工人们心里“热乎乎”,干起活儿来“倍起劲儿”。

“我2006年就搬到这里住了,那时楼与楼之间电线乱接乱拉,比蜘蛛网还乱,而且看不透天空,如果有一根电线发生漏电起火,相连的楼房就会遭殃。”家住公明红花中路25小区的吴家琴女士说,“但是,这一年来,城中村环境变化大,地上和墙上乱接的电线看不到了,破损的道路也修得平整、通畅,居家安全有保障,一家人更加坚定了在光明安家的决心!”

重生后的光明城中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宜居之地、筑梦之所、启航之处。近期,光明建发集团将一鼓作气,与各街道一同“查漏补缺”,对弱电整治工作的残存问题进行整改,督促运营商按照验收要求规范接线,并协调运营商抓紧恢复网络,巩固整治的成果,确保城中村干净整洁美丽和谐。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邹玮 张纯皓/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