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提醒!居民看病时需留意医生是否为注册医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4 11:12

工作人员对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案例回顾

2019年3月20日,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员对位于公明街道H口腔诊所进行日常监督,现场检查发现:1、该机构现场未见医生、护士在岗;该机构投资人未能出示注册在该口腔诊所的医生、护士的执业证书。2、卫生监督员查看该机构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机构版)-主要执业机构在本院医师页面,该页面无医师注册信息。

卫生监督员现场询问该机构投资人,其自述:其机构的注册医师吕某于2019年2月初已变更到其他机构,注册护士黄某目前也变更到其他机构了,现在只有一个多点执业医师徐某坐诊,徐某这两天有事没来上班。

综上,该机构存在:2019年2月初至今,人员设置不符合《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试行)“每诊疗科目(医学检验科除外)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注册护士”的要求。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六十一条“医疗机构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单项诊疗服务许可后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六十日内整改或者停业整顿。医疗机构整改或者停业期满仍不符合许可条件的,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诊疗科目或者单项诊疗服务许可证”的规定。2019年4月4日,该诊所被予以停业整顿六十日的行政处罚。

停业整顿期间,卫生监督员分别3次对该诊所进行现场复查,现场未见人员在岗,未见开展诊疗活动,场所处于搬空状态。

停业整顿期满,卫生监督员分别通过致电该机构负责人及深圳市医师协会询问该机构医师注册情况,得知该机构仍无医师注册。该机构停业整顿期满后,依然不符合许可条件,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六十一条“医疗机构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单项诊疗服务许可后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六十日内整改或者停业整顿。医疗机构整改或者停业期满仍不符合许可条件的,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诊疗科目或者单项诊疗服务许可证”的规定。卫生监督员已经依法申请注销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温馨提示

医疗机构取得执业许可后,其人员设置也必须符合《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试行)的“每诊疗科目(医学检验科除外)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注册护士”的规定。

目前,一些医疗机构以为取得执业许可证后就万事大吉了,将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取消注册,只用一名多点执业医师坐诊,如此不但不符合许可条件,同时也存在影响医疗质量的隐患。

据了解,一些口腔医疗机构取得执业许可证后,无注册医师,涉嫌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对此情形,卫生监督部门会责令停业整顿,同时对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的行为进行处罚,同时卫生监督部门也提醒市民注意查看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公示牌,查看为自己看病的医生是否与公示的是同一人,如果对方不能提供医师执业证,可及时向卫生监督部门投诉。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刘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