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深圳地铁6号线光明段两个站名拟修改 你怎么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6 10:40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5日讯 近日,地铁6号线首列车到货。6号线将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联调阶段,与此同时,6号线的站名也在反复调整之中。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深圳市轨道三期及三期调整相关线路站名规划>轨道6号线光明段部分站名规划修改方案》已经公示完毕,结合公示期间收集意见,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业务会审议,8月14日,深圳地铁6号线光明段部分站名修改方案补充公示,两个站点名字拟修改,观光路站拟修改为凤凰城站,翠湖站拟修改为光明站。

据了解,观光路站(调整前站名)位于观光路与光明大道交叉口南侧。由于观光路西起光明区龙大高速观光路口,东至龙华观澜,全长约15.9公里,使用道路名称命名指向较为广泛,对乘客出行易造出混淆。车站东侧是该片区最大的城市公园——凤凰城公园(原名光明新城公园,已由光明区确定更名为光明凤凰城公园)。根据《深圳市轨道线路及站点命名规则》(以下简称《命名规则》)第九条(三)“可以使用站点周边长期稳定且有地标功能的大型城市公共空间、专业设施和交通设施名称命名”的规定,“凤凰城站”引用站点周边大型城市公共空间命名,指向明确、易记好找,符合《命名规则》相关条例,拟将观光路站更名为凤凰城站。

翠湖站拟修改为光明站的原因是,在上一轮《<深圳市轨道三期及三期调整相关线路站名规划>6号线光明段部分站名规划修改方案》中考虑该站周边有大型公共设施,将站名修改为“科技馆站”。在意见征集过程中,有公众提出6号线起于现有科学馆站,同一条线路既有科学馆站也有科技馆站,容易对乘客出行带来混淆。根据《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光明区除光明城站外未规划新的高铁车站,未来光明区规划引入深莞城际和中轴城际,并在翠湖站(调整前站名)形成城际换乘枢纽。根据《命名规则》第九条(五)“国家铁路的站点优先使用区级及以上行政区域名称命名;城际铁路和市域轨道快线的站点优先使用街道名称命名”的规定,“光明站”引用区级行政区划名称命名,符合《命名规则》相关条例,同时能够凸显该站在光明区的核心位置,拟将翠湖站更名为光明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