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高温来袭 小心“热射病”外出可带淡绿茶或淡盐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9 11:40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9日讯 近日,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近期天气炎热,市民应注意采取必要的避暑降温措施,谨防“热射病”发生。

据介绍,中暑可分为热失神、热疲劳、热痉挛、热射病等几种类型,而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高温可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的患者常常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呕吐、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现象,体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严重时导致脏器衰竭甚至死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不能忽视。

为预防热射病,要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吸热。一旦发生热射病,轻者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有条件的可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洗上半身;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应取昏迷体位,在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夏季最重要的还是要在生活中预防中暑发生,尤其是中老年人和婴幼儿,对于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更应该减少外出,锻炼身体,同时尽量选择早晨、傍晚等气温较低的时候出门。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