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税务局开办的“纳税人实体学校”受好评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9-08-19 15:06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9日讯 为解决纳税人涉税难题,帮助纳税人积极应对经常变化的税收政策,今年2月,光明区税务局开办了“纳税人实体学校”,提供税法宣讲、纳税咨询、业务办理实操等公益辅导课程。该校采取“按需点菜”“一人一机”“线上+线下”等“三位一体”模式,全方位多渠道满足纳税人的税收政策需求,受到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按需点菜”实现精准培训

今年2月28日,光明区税务局纳税人实体学校首期培训班开课。经过近半年6期的探索磨合,学校坚持以满足纳税人的需求为出发点,精心分析、精设课程、精选教师,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政策“营养”。

培训前,光明区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12366热线、调查问卷等主动征求纳税人意见,了解涉税需求,推出电子税务局、发票管理、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等系列“菜单”,让纳税人按需“点菜”。针对纳税人共性需求,光明区税务局组织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抽调业务能手,组建专家服务小组“送餐”,并优化后续纳税服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纳税人需求与纳税服务工作的契合度。

首期课程以“新办企业纳税人辅导”为主题,针对新办企业特点,现场登录深圳市电子税务局,演示各税种申报途径及流程,并逐一讲解具体注意事项。第6期以“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为主题,针对光明区行政事业单位特点,针对个人所得税申报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一人一机”手把手教学实操

为了让纳税人熟练操作网上办税事宜,光明区税务局纳税人实体学校切实把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操作,打破以往“纸上谈兵”和集中培训模式,转向“实地演练”和“一人一机”面对面培训。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办税等途径,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完业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腿”。

培训中,讲师紧密结合纳税人日常涉税操作,现场登录深圳市电子税务局,演示各税种申报途径及流程,并逐一讲解具体注意事项,“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在座纳税人上机实操,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疑惑逐一耐心当场解答。参训纳税人纷纷表示,培训消除了不少他们日常办税的疑问,很多纳税人主动咨询后续的培训安排,整个培训现场气氛融洽。

“线上+线下”全方位辅导

光明区税务局表示,纳税人实体学校将全新打造“线上+线下”模式,加快建立与微信公众号互联互通渠道,开发微课程、微报名功能,打造掌上纳税人学校。登录掌上纳税人学校后,学员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任意下载所需课件,灵活安排学习时间。

为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光明区税务局开通了线上线下实体学校课程意见反馈箱,根据纳税人需求调整课程安排,以科学定制保证实用性。在集中授课培训外,根据专业、行业特点在税企交流群集中辅导答疑,为纳税人持续免费提供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

“纳税人实体学校拉近了税企关系,让我们学习有园地、咨询有渠道、交流有平台,通过‘纳税人实体学校’及时互动,解决了不少办税过程中时常碰到的难题。”某从事服装加工的小型企业财务主管感慨,税务局少了距离,多了亲切。

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朱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