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公明街道以案释法 企业代表零距离观摩劳动争议仲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8-19 22:12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我宣布,正式开庭!”8月19日,随着仲裁员洪亮的声音落下,公明街道劳动争议仲裁庭审观摩活动正式开始。该街道政法办司法工作负责人、总工会负责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及辖区重点企业电联、贝特瑞、信泰光学等12家企业代表受邀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庭审观摩、交流学习。

当天下午2点30分,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到庭后,仲裁庭宣布开庭。此次庭审内容是一起因未签订劳动合同、解除经济合同引起经济补偿金和庭审律师费的劳资纠纷案件。庭审中,劳资双方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依次陈述各自主张、举证、质证和辩论,首席仲裁员根据案情分析,将事实经过、争议焦点做了清晰的呈现,并依法主持双方进行调解。整个庭审过程简洁紧凑、重点突出,首席仲裁员声音洪亮、字字铿锵,书记员一丝不苟、专心致志地记录,仲裁庭秩序井然。旁听席上,街道相关部门人员及企业代表注意力集中、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整个庭审过程,实地感受了仲裁庭审判案件的规范性、严谨性,对案件庭审活动的事实调查、举证示证等主要程序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庭审结束后,公明街道劳动部门负责人组织各企业代表就本案案情及争议焦点进行讨论,结合企业相关案例对各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企业防微杜渐,从源头堵塞管理漏洞。

据了解,公明街道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通过多途经、多形式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劳资双方的法律意识。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选取有普遍代表性的争议案例进行公开庭审,把仲裁庭开进社区、工业园区,将仲裁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进一步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效能和公信力,全面构建“阳光仲裁”、“和谐仲裁”。同时高度关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劳资问题,及时将劳动法律法规传递给用人单位,规范企业的守法用工意识,努力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