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区加快构建水务管理新体系 确保圆满完成消除黑臭水体“硬任务”

发布日期: 2019-08-21 11:0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李婧)7月8日下午,光明区区长刘胜带队调研光明区水务局,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光明区消除黑臭水体工程、水务管理体制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光明区水务工作。刘胜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紧迫感,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各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区领导刘德峰、姚高科参加调研。

会上,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就“强化问题导向 加快构建水务管理新体系”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请区相关负责人协调解决。据了解,近年来,光明区水务局全局干部职工全情投入、真抓实干,区水务工作得到大幅进展,努力确保了“雨旱无大灾、治污全过关”,各项指标排名快速攀升。

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全区16条主要干支流中(含新陂头河北支)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除合水口排洪渠外均已完工,其中,已初步形成三水分离系统的河流有茅洲河干流、楼村水、新陂头河、新陂头河北支、玉田河、西田水、马田排洪渠、大凼水、东坑水等9条,正在补充建设沿河截流系统的有鹅颈水、公明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合水口排洪渠、白沙坑、木墩河、白花河等7条。水质情况方面,茅洲河干流李松蓢断面、木墩河、楼村水、大凼水、东坑水、白花河共计6条河流水质已稳定达V类水及以上标准;玉田河、西田水2条河流水质基本达V类。

“当前工作存在什么问题,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加以解决?”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胜仔细询问当前光明区水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进行协调解决。刘胜指出,光明区水务局成立时间不长,在短短的时间内水务局克服了重重困难,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是深圳市委确定的“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区水务局要以此为目标,克服人少事多的压力,鼓足干劲,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光明水环境。

刘胜强调,治水工作是开创性的工作,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脑力活。区水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借助专业力量,逐渐实现从工程为主到管理为主的理念转变,细化目标任务,制定专门的政策,实现“任务、事权、责任”三者的全覆盖,通过规范管理,真正形成从理念到机制到具体行动的全链条体系,打造各层级具体工作落实的样板。各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强化责任,制定阶段性目标,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抓好落实;同时,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全力开展智慧水务工作,扩大宣传力度,打造良好的光明水环境,确保圆满完成消除黑臭水体的“硬任务”。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