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驱车千里寻医 在光明“收获”更坚强的自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1 11:40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 “现在还疼吗?”“不怎么疼了。”51岁的尿毒症患者邹先生是江西抚州人,日前他开车来中山七院做腔镜手术,重新放了一根腹膜透析的管,并做了固定。他掀开病服,指了指肚子上的管子说:“已经插了六七年了,最近老是漂管,所以专程过来换一根。”

据了解,邹先生患慢性肾炎20年,因为多年生意应酬,加速了肾脏损伤。然而,邹先生是个乐天派,他开始正视自己的病,并对生活做了新的规划安排。他了解到腹透可以在家自己进行,从2013年开始就做了腹透置管手术。他说:“我把腹透当作一日三餐一样,变成每天的必修课。”有了这样的心态,邹先生开启新的生活。“保持健康的心态,生活跟透析前就不会有太大区别。”虽然每天做腹膜透析,但是邹先生仍能和正常人一样,开着车外出。“最远的一次,我从江西开车1500多公里去了广西,听说那边有个老中医,顺便在广西玩了玩,车上带着20多袋透析液和这个保温箱。”邹先生指了指床边能够加热、保温的小箱子。

“这次来深圳也是开车来的。”他脸上浮现一丝得意的微笑。邹先生听说中山七院肾内科诊疗技术国内领先,专程驱车千里来寻医。中山七院医生对他的身体状况做了评估。“透析7年了,他的整体状况确实不错!”中山七院肾内科主任郑智华教授说。相较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较为便捷,患者可自行在家中进行腹膜透析,不用去医院,不影响工作、学习和旅游,治疗费用较低,生活质量高。但腹膜透析需要掌握好无菌操作,加强教育和培训,注意生活、居住卫生条件。采用腹膜透析还是血液透析,一般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评估。

原来,邹先生近两年反复漂管,在上海、广州多家医院采取手法复位等处理效果不明显。经郑智华教授团队科学评估,决定采取腹腔镜手术重新置管,将导管准确放置到目标位置,并进行固定,防止因为肠蠕动等使导管移位、漂浮,影响透析效果;同时将大网膜进行悬挂固定,防止包裹导管。郑智华教授介绍,“这种方法安全、创伤小、恢复快,是进行复杂性腹膜透析置管术的首选。”

专家提醒,对尿毒症患者而言,合理饮食十分重要。尿毒症患者要摄入优质低蛋白质,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清浩 廖如

■微评

生活百般滋味 人生需要笑对

邹先生重症缠身依旧乐观积极,全力以赴享受精彩人生,如此生活态度值得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学习和思考。当遇到困难和绝境,如何苦中作乐、从容应对,如何不屈不挠、顽强奋斗,我们或许能从邹先生身上找到“成功密码”。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哪怕四面碰壁,哪怕前路凶险,也要永远保持追求幸福、快乐的心境。希望不远千里而来的邹先生不虚此行,在光明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在光明“收获”更坚强的自己。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