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一施工单位泥浆水直排河道被罚5万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6 11:21

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 6月21日,光明区水政执法人员到光明区某大学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执法检查,该项目的施工单位为深圳市某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单位竟将洗车池的泥浆水抽至旁边沉砂池,由于沉砂池没有定时清疏,导致排出的泥浆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流入新陂头河北支。

执法人员向该单位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向市政排水设施排放泥浆水的违法行为,并限期整改,水务部门拟对该单位处以罚款5万元。

以案说法

根据《深圳市排水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从事餐饮、美容美发、洗车、汽车修理、加油站等经营项目以及建设项目施工的排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相应的隔油池、毛发收集池、沉砂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并定期清疏,保障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本案中,根据调查认定,案涉单位行为已构成未定期清疏,未保障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根据《深圳市排水条例》第六十三条及相应处罚标准规定,对案涉单位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万元的处罚。

专家点评

本案例中,施工单位缺乏环保意识,导致泥浆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进入市政排放设施,该行为轻则影响市政排放设施正常运行,重则堵塞管道,对城市防洪排涝造成威胁,泥浆水入河,会影响河道水质水生态。施工单位应严格遵守相关排水条例,按照规范操作,保障污水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时辖区网格应加强巡查,切实预防违规排放。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