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一施工单位乱排泥浆水致管网淤积被处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7 11:31

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 5月5日,光明区水政执法人员到光明区滨海某工业园对某水质净化厂生态补水工程进行执法检查,该工程的施工单位为中国水利某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将沉井内的泥浆水通过泵连接软管排到滨海某工业园内的市政管网,造成管网淤积。

执法人员向该单位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更正书》,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向市政排水设施排放泥浆水的违法行为,并限5日内将市政排水设施内淤积的泥浆清理干净。该单位的行为违反《深圳市排水条例》相关规定,水务部门拟对该单位处以罚款5万元。

以案说法 根据《深圳市排水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油污、施工泥浆等直接排入排水设施。本案中,根据辖区水务执法部门的调查认定,涉案单位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将油污、施工泥浆等直接排入排水设施的违法行为,根据《深圳市排水条例》第六十七条以及相应处罚标准规定,涉案单位的违法行为将被依法处以5万元的罚款。

专家点评 

本案例中,施工单位不顾后果将施工泥浆直排入市政排水设施,造成管网淤积。该行为不仅影响排水管网正常运行,更对城市防洪排涝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当前深圳处于洪涝灾害多发季节,雨水管网的畅通是避免洪灾的基本保障,管道堵塞容易造成城市内涝。施工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应当增强法律意识,不做威胁城市安全的违法行为,政府部门应当加强监管,保障城市排水系统的畅通。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