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刘植清:退休后仍冲锋在前的模范老党员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29 17:32

刘植清。

经历:刘植清,男,汉族,1957年2月出生,籍贯为广东省广州市,初中学历,1976年入伍当兵,1978年8月入党,1980年12月退役,现处于退休状态。

事迹:刘植清于1976年2月28日响应祖国号召在广州市应征入伍。入伍后很快熟悉并掌握各种武器的使用、功能和技巧,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钻研军事技术和军事技能,训练技术过硬,不怕苦,不怕累,刻苦训练,严格要求,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训练任务。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刘植清充分地发扬了军人不怕苦、不怕死,功必克、守必固、战必胜的革命精神,胜利地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战斗任务。他在战场上英勇顽强,在已受伤的情况下,拼死救出其他战友并把受伤战友转送给支前民工后,迅速跟随大部队继续向前方战场开进,并荣获三等战功一次。

1978年10月,在训练时遇到山火,为了扑救山火,避免森林受到更大的损失,全连一起扑救。身为共产党员及班干的刘植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勇于冲锋陷阵在前,不顾个人的安全,坚持带头冲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危险、火势最大的地方使劲的扑救山火,被炮兵团司令部嘉奖一次,表扬两次。此外,1979年3月在中越自卫还击战中,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身受战伤的他还将伤得较为严重的战友送往并交给前来的支前民工后继续向前开进。

1981年落户光明区后,刘植清被分派在光明集团圳美牛场光明畜牧有限公司工作,曾在1982年8月参加深圳市民兵阅兵比赛,比赛中光明方队受到深圳市政府人民武装部集体表扬一次。1990年在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中他积极参与,因工作认真负责、数字准确无误、字体清晰整洁,帮助他人一起完成普查工作,被评为优秀普查员。

多年来刘植清在单位从事安全保卫、消防工作,不时协助办公室做好相关工作。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刘植清在工作中经常与光明集团有关部门、公安机关部门联动,做好治安、征兵工作,在一年中,有两至三次特邀请消防部门前来公司开展消防演习,多次受到以上几个部门的表扬和赞许。

至此,他一共获得了三次奖励,分别是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荣获优秀普查员;1978年10月扑救山火团司令部嘉奖一次,获得表扬两次;1979年3月对越自卫还击战荣获三等功一次。


(资料收集整理:通讯员 况维)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