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教育局成立一年成绩斐然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9-09 16:54

光明区2019年“年度教师”获得者合影。

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 今年9月20日,是光明区挂牌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光明区教育局获悉,光明区成立一年来,全区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和光明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以服务光明“四城两区”建设和打造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为宗旨,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取得显著成绩。

党建引领教育工作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光明区现有公办中小学27所、民办中小学13所、幼儿园78所,在校生10.8万人。

今年3月19日,光明区教育局正式挂牌成立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先后调研光明区高级中学、秋硕小学等22所公办中小学。他要求名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在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中突显党的全面领导,支部建设要标准化、规范化,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始终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求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问题,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要求各学校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勇于担当,优化管理,提升质量,更好发挥示范榜样作用,共同书写好光明教育的奋进之笔。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教育局成立后,从讲政治出发实现民办学校派驻书记全覆盖。先后成立区教育局党组、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局机关党支部,完成28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实现向13个民办学校派驻专职书记全覆盖,党建引领教育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效果图。

中高考学业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

此外,绘蓝图健全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该局先后出台《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等配套文件,在学校建设、人才引进、校长选拔等方面首创光明标准,为确保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制度保障。

据介绍,今年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率也大幅提升。2019年新开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所,秋季公办初一学位供给率达到100%;公办小一学位供给率从2018年的54%大幅提高至78%。招生信访接待量从2018年1200余人大幅降低至37人,是去年同期的三十分之一,相关经验被市教育局点名在全市推广,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表扬。

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引入优质资源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区教育局还积极推动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落户光明科学城,先后与华中师范大学、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签约在光明区合作共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星河小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等7家高起点教育配套服务单位。

由于狠抓教育质量,中高考学业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2019年,区高考上线率首破80%,专科上线率100%。光明中学一高考文科考生以最高分639分位列全省第101名;光明区高级中学一高考体育术科考生成绩294分,居全市第1名。中考420分以上人数163人,比去年增加55人,民办学校一学生考出441分,是光明区成立以来民办学校的最高分。

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效果图。

共创未来的教师职业生命发展共同体

在高质量发展教育的同时,区教育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培训。落实校长和名师队伍锻造计划,先后组织全区公民办学校校长、卓越百人名师队伍、卓越百人后备管理干部队伍、幼儿园园长等近300人到高校进行封闭式培训,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开办主题讲座,组织培训学员实地观摩学习,受到培训单位和参训学员的高度好评。区年度教师评选首开网络投票环节,阅读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年度教师总决赛首次进行网络直播,邀请全市知名校长和教育专家现场打分评比,赛事影响力得到专家评委高度赞扬。面向新引进的300余名新教师,制定周详的培训计划,全力打造热爱光明、业务精湛、扎根教育、共创未来的教师职业生命发展共同体。光明中学钟杰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在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方面,区教育局在全市首推最美文明校园评比中,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育活动,规范全区各学校升旗礼仪,组织“光明最美少年”评选,荔林学校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上线“学习强国”平台。新基础教育试验成果凸显,参与试验学校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明显,课堂教学质量得到家长广泛认可。一年来,全区特色项目累计获奖734人次,其中市级以上107人次、团体获奖42个。

接下来,光明区教育系统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以合作办学为重要抓手,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全面落实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凝聚教育发展共识,为教育工作发展定向。

在加快公办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6所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4所公办幼儿园如期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项目,跟进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引进高端国际化民办学校,打造教育品牌。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推进教师职业生命共同体建设,确保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加快出台德育、体育、美育、科技创新等专项提升三年计划。

晶报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邱杰 刘艳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