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再下一城!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签约任务全部完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9-17 17:19

协商谈判小组第2组100%完成签约任务。

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8月25日是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启动签约以来的第25日,也是利益诉求人获得签约最高补助的最后一天。记者从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25日24时,土地整备楼村原村民64户业主已100%完成签约;菜地清退清拆工作226户菜农及寰通公司已100%完成签约;楼村81座原村民坟墓迁移已100%完成签约;城市化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地块已100%完成签约。指挥部工作将正式转入腾空交房、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第二阶段工作。

昔日社区老大难 如今翻开新篇章

光明科学城是市委市政府面向全球,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光明中心区是科学城的国际化、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区,堪称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端产业和科技支撑,土地保障势在必行。据悉,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范围约 292.5 公顷,需拆除各类建筑物约 53 万平方米。“主战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涉及地块类型多样,包括居民区、工业园、学校、消防站、配电房、基本农田、坟墓、历史遗留地块等多种地块类型,受影响群众近2.5万人,群众期望值高,利益诉求复杂多样,难度之大在光明区尚属空前,是被区委区政府称为“三年并作一年干 ”的工作。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何破解老大难问题?为城市发展腾挪空间?《意见》不仅为光明区各项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为光明区一线干部搭建了更具挑战性的舞台。7月24日,《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补偿安置方案》公布后,工作人员登门入户,宣传和解释《方案》,力求让每一位居民知晓政策、熟悉政策。8月1日,启动签约后,他们坚持在政策标准面前一碗水端平,项目土地整备签约进展高效快速。仅项目签约启动首日,就有24户被搬迁人完成了补偿协议的签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是一个面积庞大、经济落后的城中村,如今,光明中心区作为光明科学城高端城市要素汇集的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8.15平方公里,将布局建设科学公园、深圳科技馆、地标式高端商务综合体等一批城市综合配套设施,打造多元素融合的中央活力区和城市新中心,未来可期。不少业主对此充满了期待,寰通菜场菜农、退役老兵陈某辉就曾对记者说道,从1992年举家来到光明至今,光明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相信以后光明肯定会更好。

三年并做一年干 真诚专业赢支持

8月25日深夜,台风“白鹿”带来的风雨仍未停歇,全市还处在暴雨戒备状态,此时的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依旧灯火通明,大屏幕上跳动着每日更新的进度排名,距离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最高补助奖励期限截止已不足一个小时,指挥部内不断有人进进出出。不必惊讶,这是工作人员的日常状态,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平日还是假期,他们枕戈待旦,用卫星和图纸精确计量业主的房屋面积,用奋斗和汗水勾勒愈加清晰的梦想。他们马不停蹄,用科学方案和法律法规阐明利害,用脚步和车轮丈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光明中心区项目(楼村)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揭牌成立以来,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多次现场部署推进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工作。26日凌晨零分,现场指挥部总指挥长、光明区副区长周辉主持召开转段工作会议。新组建的综合协调组、党建宣传组、廉政督查组等11个工作组及15个协商谈判小组、1个迁坟组,与一站式服务小组第一时间投入各项工作,打好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土地整备工作的干部,不乏有参加过土地整备工作的“老兵”,久经锤炼,能力专业。从项目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位谋划成立“光明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推进工作组”,设立现场指挥部,指挥部上下350名干部拧成一股绳,穷尽一切办法,形成攻城拔寨、所向披靡之势。

启动签约期间,指挥部时时上演着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和业主深明大义的“二重奏”,发生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有些业主不便出行,他们就创造机会,跋山涉水登门造访,足迹遍布湖南、四川、江西、潮州等地;有些业主拒绝沟通,他们就反复上门宣讲政策及方案,用耐心和真诚一点点拉近被搬迁人的距离……其真诚服务和专业精神赢得了无数业主和利益诉求人的肯定和支持,有人手写感谢信,手写三页纸饱含对工作人员的肯定和感激;起先拒绝沟通的利益诉求人,经历数次中途离开终于签约,展露笑颜,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说邀请喝可乐;退役军人、退伍老党员、老干部率先垂范带头签约,相继带动身边亲朋好友也加入到签约队伍中来。

为什么久攻不下的土地整备难题?到了这里就能找到突破口?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指出:中心区土地整备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有些被搬迁人在完成签约手续不足24小时的时间内,就已成功拿到补偿款。在指挥部现场,“早签协议多受益”“一把尺子量到底”……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工作人员用真诚服务和专业精神,也将它们变成了现实。

目前,尚有极个别违法建筑的经济关系待厘清。按照项目总体进度要求,利益统筹及城市更新已全面完成进场测绘、评估清点,计划8月26日全面启动清租签约,力争9月底前完成腾空交房,为中心区建设提供空间发展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如现场群众所言:“不出几年,一座雄伟的、光辉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一定会建立在祖国珠江口岸东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