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新湖街道对口外湖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9-09-20 18:49

外湖村埔上自然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0日讯 秋日傍晚,一抹斜阳照进宁静的外湖村埔上自然村,为村庄披上了一件金黄色的“外衣”。在村民李俊达家的院子里,已实现稳定脱贫的李俊达对上门了解情况的新湖街道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昌说,“多谢李队长帮忙,让我能成功申请到贷款,买了犁地拖拉机和收割机,这往后的日子有盼头了。”

李俊达家的屋前屋后分别停着一辆“大家伙”,“屋前绿色的那辆是农用犁地拖拉机,屋后那一辆是收割机,有了这两辆大家伙,不仅我自家的农活干起来更轻松了,农忙时节我还可以去给其他村民犁地收割稻子,每年能多挣2万元呢。”

李俊达一家8口,全家只有李俊达一个男劳动力,他们夫妻两个,既要赡养年迈的母亲,还要抚养5个小孩,最大的孩子才12岁,在上初中,最小的孩子7岁,在读小学。家里靠种水稻、红薯为生,此前的生活常常入不敷出,要向亲戚借钱过日子。谈起扶贫工作对家里生活状况的改变,李俊达爽朗地笑了,“现在的日子可比以前好多了。”

李俊达一家生活面貌的改观,仅仅是光明区新湖街道对口帮扶外湖村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5月20日进驻外湖村以来,新湖街道外湖村工作队以民生帮扶、增收脱贫为主要内容,展开各项帮扶工作。三年多以来,新湖街道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派出驻村工作队,深入一线调研、科学制定规划,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民生建设,因人施策开展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打造主导产业,积极发动统一战线各界参与进来,构建了“大扶贫”格局。

据悉,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和新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统筹下,新湖街道对口帮扶外湖村,区、街道两级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750万元,完成民生帮扶项目13个,产业帮扶项目2个,开展春节、中秋、台风暴雨灾后慰问等活动多达15次,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超过85万元。全村建档立卡的83户244人的贫困户里,现已实现稳定脱贫81户240人,在外湖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