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专访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光明区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张夏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4 15:43

张夏乐为学生讲解课题。

张夏乐与同事一起探讨课题。

深圳新闻网9月24日讯 15岁考上大学,19岁读研究生……在光明从教十多年里,张夏乐身上一直贴着“学霸”标签。她站在光明教育大舞台上,坚持学习、自我成长,很快成为教学骨干,创造了许多的“最年轻”记录,也将青春岁月都留在了这里。近日,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光明区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张夏乐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聊起了她跟光明教育的那些事。

自成一套教学法 连续12年不断更新

张夏乐说,她的“根”就在光明,厚植在这片热土。12年前,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带着“神童+学霸”光环,来到光明区高级中学执教思想政治课。“那时光明基础比较差,感觉有些失落。但最幸运的是,学校很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给我安排了两位骨干老师当‘师傅’,帮助我更快成长。”

连续三年,张夏乐拎着一张椅子,两位“师傅”在哪个班上新课,她就去哪个班听,一节不落。她边听边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得自己教学能力突飞猛进。在这个过程中,她研究出一套独特的“学案教学法”,即通过提前对每个知识点化繁为简,整体规划把握课堂教学,帮助学生轻松快速掌握知识。

针对这套精心编写的学案,张夏乐每年都会更新,十几年没有间断过,至今累积了十几本。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带班级的成绩始终遥遥领先同层次班级,有一年高考总平均分甚至超过同层次的班40多分。因为教学成绩突出,2014年,她成为光明区高级中学最年轻的高三科组长,她将自己的教学方法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分享,充分发挥每一位成员的优势,带领团队在高考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即使现在已经离开光明区高级中学,仍有许多学生来找她要学案。

上好一堂思政课 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

这些年,张夏乐始终将“给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谨记心间并付诸行动,除了关注学生学业成绩,她在“传道”上下功夫,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大”学科核心素养。

张夏乐倡导“高效快乐课堂”,她把“快乐”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浅层次的快乐,通过把知识点变成顺口溜等,让课堂不枯燥。二是深层次的快乐,即学生思想上,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此,一节思想政治课经常成了“历史课”。在讲到新中国伟大成就时,她用详实的数据,类比美国在同等时间内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学生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学生们感受到了振奋和自信会一起鼓掌欢呼。有时一节课,学生们鼓掌多达五六次。

坚持一颗仁爱心 关爱后进生一个都不落下

“夏乐老师是我人生导师,没有比做她的学生更幸福的事了!”在学校公众号里,一位毕业生留言时深情“表白”。不仅课教得好,张夏乐带班更是一把好手,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有一年,张夏乐刚接手某个班级时,曾同学是所有老师都头疼的后进生,上课睡觉、下课玩闹,“我跟他谈心,发现他是觉得自己高考无望。考试总分750分,他每次只考一百多分。”

张夏乐发现,曾同学上课偶尔没睡时会在课本上涂涂画画,一些简笔画画得挺不错。她为曾同学进行了生涯规划,帮助他制定阶段目标,指引曾同学走艺术高考的路。为防止曾同学只有“三分钟热度”,张夏乐帮助他制定时间管理表,每天督促并指导他完成自己的计划、帮他义务辅导功课。最终,曾同学成功考上了本科院校。

“夏乐老师还给我们总结出了快速循环记忆法,我们这些后进生用她的记忆法,不仅能记思政课的知识点,其他科也能记牢。现在我们都参加工作了,还印象深刻。”毕业生小吴说。今年秋季学期,张夏乐正式走上新的岗位,成为全区最年轻的校长助理之一。她说,感恩光明对她的培养,将继续扎根光明、奉献光明,与光明共成长。

校方说

近一年半来,光明区实验学校遵循“人心向学、择善而从”的办学主张,广大师生“晖光日新、务实去华”,追求“学而有品、教而有质”的教育,张夏乐等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在此过程中深度成长,挑起了“大梁”,成了“主力军”。究其背后,是光明教育十多年的积累,给张夏乐们搭好平台,她们在光明“开了花、结了果”,让我们对光明教育充满信心。

师生说

刘璐老师:夏乐老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智慧型老师,她用自己的创新、严谨、务实、激情带领我们不断成长,又像姐姐一样温暖着小伙伴们。

范燕龄老师:夏乐老师敢想、敢为、敢做,不计个人得失,言行一致,踏实肯干,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也是我们的楷模。

杨坚同学:您让我们对思想政治课充满热爱,对学好这门课充满信心,被您教真的很有“安全感”。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