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绿色光明网源稿件库

马田街道建立智能身份证 促进出租屋楼栋管理自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9-24 17:39

深圳新闻网9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余巍巍 罗洁)近日,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完成了福康西一巷2号“平安文明楼栋”挂牌任务。至此,马田街道薯田埔、根竹园两个社区“平安文明楼栋”创建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实现了出租屋楼栋自治。

根据光明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部署,马田街道从强化城中村管理出发,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出租屋分级管理,大力开展“建立楼栋智能身份证、打造平安文明楼栋”工作。据了解,马田辖区出租屋楼栋多且密集,外来流动人口众多,社会治安较为复杂,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工作经验,马田街道选取薯田埔、根竹园两个社区作为试点,率先开展“平安文明楼栋”创建工作。在此过程,马田街道结合出租屋管理实际,明确创建工作思路,组织网格员逐栋逐户走访,按照安全宜居、管理规范、卫生清洁、文明和谐四个主要指标,对薯田埔、根竹园两个社区共945栋出租屋进行等级划分。共划分放心级出租屋98栋、一般级出租屋845栋、警示级出租屋2栋。街道还为每个楼栋制作“智能身份证”,建立身份信息库,居民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快速了解楼栋基本情况、安全风险、招租情况、便民服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快捷选择安全系数高的楼栋租住,需要解决困难时也可寻求帮助。

在分级的基础上,马田街道从“放心级”出租屋中优中选优,根据“平安文明楼栋”十项标准要求,评选出40栋平安宜居、文明和谐的“平安文明楼栋”,并加挂独有的“金字招牌”。同时,马田街道还创新开设了“楼长积分超市”,由网格员每月对楼长人口申报、隐患排查、参加政府活动等履职情况进行评分,积分累计到一定分值后,楼长就可以在每月的“积分兑换日”到“楼长积分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实物奖品,奖品包括消防器材、日用品、学习用品等日常所需物品,激励楼长主动、认真履职。

据悉,接下来,马田街道将在辖区全面推广创建经验,逐步形成打造马田特色的出租屋管理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