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观澜森林公园玉塘片区土地整备启动签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6 10:22

东部山顶。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6日讯 经过半年多攻坚,备受市民关注的观澜森林公园一期建设项目近日传来喜讯:该项目玉塘街道片区土地整备工作正式启动签约,进入最后冲刺。项目建成投用后,市民将再添一个运动休闲观光好去处,为深圳打造“千园之城”添绿增彩。

去年11月底,光明区启动深圳观澜森林公园一期建设项目(绿道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其中玉塘街道片区需土地整备面积9606.01平方米,涉及三位业主。“虽然土地整备量不大,业主不多,看起来似乎比较轻松。但实际上,我们土整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该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说,突出体现在需征收地块上仅涉及近2000棵果木,未涉及房屋等永久性建筑物,只能按照果木的补偿价格补偿,与业主期望相差甚远;需征收用地红线范围也只在该项目绿道两边各5米,业主多次反映希望予以整体征收。

“刚开始三位业主心里很抗拒,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打他们电话拒接,他们的家门也不让进。”玉塘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外业二组组长麦景荣说,他们一方面积极协调长圳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做业主们的思想工作,一方面为业主们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大权益。最终,原征收用地红线范围被拓宽,该街道土整中心负责人多次前往业主家中,把政策讲明讲透,赢得业主们思想上的认可。

期间,为了充分保障业主权益,玉塘街道一线土整工作人员反复登山对需征收地块进行实地测量,厘清补偿额。山路崎岖,汽车只能通行一两百米远,剩余约两公里的路程大家只能步行。“我们找了一些树枝当做登山杖,一边走一边敲,担心遇到蛇。也幸好这么做了,确实发现了蛇。”一线土整工作人员说,一次测量往往需要耗费两个小时,来来回回他们跑了20多趟,车也开坏了好几次。

玉塘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以这次启动签约为新起点,尽快完成该项目签约补偿工作;组织攻坚力量,力保在限期内完成该项目全部土地整备工作,为项目早日投用、早日惠民做出最大的努力。

据介绍,深圳市观澜森林公园坐落于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三区交会处,跨石岩、光明、公明、凤凰、玉塘、大浪、福城7个街道,主要分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风景游览区;设计定位以生态森林风景资源为基底,以郊野步道为特色,集徒步登山、自行车骑行、运动健身、游览观光、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具有简约质朴、动感时尚格调的都市森林公园。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马杰 黎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