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3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建区一周年光明以干代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7 11:17


光明区举行建区一周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0日讯 9月19日是光明区的一周岁生日。昨日,光明区以干代庆,用项目落实行动,31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超过450亿元。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启动仪式。王宏彬表示,光明区要以干代庆,用实干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用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用一个个项目效果为全市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贡献光明力量。

据介绍,今年以来,光明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谋划、储备、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2019年1月至8月,在53个重大项目的有力带动下,光明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3%,连续30个月增速保持在20%以上,对经济增长形成了强劲支撑。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31个,总投资超过45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5.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44.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4亿元;社会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405.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2亿元。涵盖基础教育、人才住房、城市更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

王宏彬表示,过去一年,光明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真抓实干、激情燃烧,干成了许多大事,办成了许多难事。一年来,全区勇担“科学”使命,举全区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再现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火热激情;一年来,全区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人才跟着环境走,产业跟着人才走”,当好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一年来,全区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把光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方向,唱响了幸福生活“最强音”。一年来,全区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将水污染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提前完成“十三五”市政污水管网“补课”任务,茅洲河干流等建成区“1+4”水体稳定消除黑臭。

王宏彬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市委刚刚召开六届十二次全会,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行了全面部署,光明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此次3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也是光明区第一时间以实干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全区要用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用一个个项目效果为全市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贡献光明力量。

王宏彬强调,全区上下要以建区一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拼搏劲头,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光明发展新的篇章,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细说

这次启动的重点项目很有“料”

市民关注的学校改扩建、保障房项目都在其中

昨日,31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超过450亿元。记者获悉,此次开工的31个项目包括三大类,其中不乏市民关注的学校改扩建、科学城拆迁安置房、保障房项目等。

据介绍,第一类为民生工程,一共有12个,总投资78.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5亿元。这12个民生工程里有不少都是市民广为关注的,其中有6个学校改扩建工程,包括公明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建设工程、玉律学校扩建工程、东周学校改扩建工程、楼村中学(暂定名)工程。

今年3月,光明区22天完成科学城项目启动区计划签约任务,创造了科学城土整奇迹。光明科学城拆迁安置房项目也在昨天动工,该项目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3.4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完工。

第二类为产业发展类,项目7个,总投资31.7亿元,年度投资5.8亿元。包括山湖海科技广场、通讯科技大厦、社区服务科技办公研发总部及孵化中心等。

第三类为城市更新及房地产类,项目12个,总投资340亿元,年度投资33.3亿元,包括多个城市项目和地产项目。

表态

加速项目建设打造“光明品质”

区建筑工务署将铆足劲头,强化执行贡献工务力量

在昨日的光明区重点项目集体开工仪式上,区建筑工务署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代表进行表态。该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执行,力增实效,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严格管理,夯筑精品,打造精心设计、精细管理的“光明品质”。

该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建筑工务署作为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建设工程、东周学校改扩建工程、公明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单位,将铆足劲头,开足马力,争先创优,全力提速项目建设,为光明区建设添砖加瓦,持续贡献工务力量。

该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具体做到尽责履职,勇于担当。认真履行建设管理职责,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引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光明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凝心聚力,协同作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提高服务效能为导向,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凝聚合力,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有序推进扫清障碍、提供保障。强化执行,力增实效。进一步紧盯目标,倒排工期,科学组织,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严格管理,夯筑精品。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提高建设管理标准,以这批重点项目为突破口,严格做好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投资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以“绣花”功夫抓细节,以“工匠”精神抓质量,打造精心设计、精细管理的“光明品质”。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文 管强/图

[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