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硬核”推进平安光明建设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9-27 16:47

光明街道启动常态化“平安光明”大巡查大整治行动。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 社区治理得怎么样?辖区群众有何诉求?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如何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光明区光明街道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健全和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目标,探索基层群众诉求解决新方向,走出了一条“看得见身边问题、听得到群众诉求、认得清社情民意、管得住隐患风险”基层治理改革之路,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实现了新突破。

社区诉求服务大厅全覆盖

“一站式”为民解忧

社区工作无小事,为构建群众身边的诉求解决通道,光明街道按照“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平安光明”“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便民化”的工作思路,于今年3月21日在辖区6个社区高标准构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并全部投入使用,让群众不出社区诉求就能得到解决,最大限度地将矛盾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在当地、在当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据了解,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内设有“群众诉求”“信访纠纷”“法律服务”等服务窗口,负责受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或者投诉请求事项,通过资源整合、创新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诉求反映、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心理服务、帮扶救助等“一站式”服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家门口的事。同时,各社区分别成立群众诉求解决工作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党委委员、社区警长、社区网格站站长任副组长,诉求接待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律师、心理危机干预社工、社区民警等任组员,形成行政力量、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共同参与的诉求解决模式。

光明街道还通过吹响“三声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其中,围绕群众所需吹好“日常哨”,群众有诉求到社区诉求服务大厅来反映,可第一时间进行收集登记,小事在社区内部解决,大事上报街道,并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召集区、街道相关部门到社区现场协调合力调处解决问题,办事效率大大提升;围绕重点工作吹好“保障哨”,安排街道主要领导、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各社区挂点领导及“两代表一委员”每周定期在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开展接访活动,面对面接待回应群众诉求;围绕应急处置吹好“应急哨”,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试点推行全天候、全时段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接收、处理群众反映诉求,精准辨别突发应急事件,做到迅速反应,即时“吹哨”,组织相关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消除隐患。

据统计,光明街道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建立以来,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绝大部分都在社区得到解决,街道诉求量大幅下降。截至8月30日,光明街道辖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共受理矛盾纠纷653宗,化解653宗,连续15周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