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公明中英文学校两个重点教研课题顺利结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08 10:02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8日讯 近日,公明中英文学校召开教研课题结题会,《基于语感的小学英语分层教学实践研究——以<典范英语>为例》和《PIRLS测试理念下的阅读教学》两个深圳市重点课题通过专家评定顺利结题。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国家督学金依俚等参加评审。

当天下午,评审专家走进班级,观摩由杜明翠和向伊人两位老师主讲的汇报课。杜明翠老师以“少年闰土”为范文,以“问题清单板块式习案导学”为范式,通过不同层次的问题设计,引导学生思辨性阅读,培养学生有效提取推断信息、分析整合、赏析评价等阅读理解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向伊人老师则以分层教学和典范英语为载体,以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通过学生大声念、大量读和反复听,实现英语知识的整体输入、内化和整体输出,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整个课堂学生发言积极、互动有序、思维活跃、表达清晰、动作规范,表现出较好的学习习惯,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赏。

在结题会上,英语课题组、语文课题组分别作了结题汇报。他们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和核心概念、研究目标与达成情况、研究成果与应用情况、研究过程与主要活动、成果价值与后果设想五个方面详细陈述了课题组成员两年来基于教学实践、基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基于教师专业化发展所开展的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立足课堂、直面问题、理论指导、教研引领,两个课题组都以大量翔实的材料和丰硕的成果展示了学校的科研之路。

评审团专家在点评时谈到,公明中英文学校的结题会是真实发生的、有质量的结题会,敢于让评审团进班听课,更展示出学校的教研自信。两个教研课题的选择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具有超前性、综合性,表现出很好的教研意识和教研规范,提高了学校的教研水平,也让师生在科研中受益。金依俚表示,大量事实证明,科研兴校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学校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深度,必须用课题引领科研,使教师能在科研的状态下教育教学。公明中英文学校的两个重点课题选得好,具有很强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大量真实、详尽的教研材料和成果已打下很好的基础。教师科研意识强、科研行为规范,相信学校一定能通过教、学、研探索出优质民办学校的发展之路。

公明中英文学校校长陈志锋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将继续紧扣课题,围绕专家给出的建议,找准课题的深化点,加强科研、丰富理论,从而实现教育教学的高效性。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