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打造“一区一中心” 建设“光明南大门”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9-10-09 14:54

图为玉塘街道长圳儿童公园。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9日讯 今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承担着“主阵地中的主阵地”作用,能够参与这项在国家层面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对于光明区来说意义重大。

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作为光明区“南大门”,玉塘街道被区委区政府赋予“加快玉塘核心片区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的发展定位。

站在全市、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光灯”下,光明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强大资源集聚能力。作为光明区“南大门”的玉塘街道,顺势迎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窗口期”。玉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把玉塘打造成为“一区一中心”,即光明科学城的产业功能配套区、光明城市副中心,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玉塘力量。

创新探索基层党建新品牌 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文章

每日傍晚,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总是热闹非凡,周边的来深建设者们聚集在这里,或读书、或打篮球、或休憩聊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据悉,“筑梦·红色家园”是玉塘街道打造的全省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自2018年6月6日揭牌成立以来,已服务来深建设者5万人次,场馆开放服务2760余小时,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

“筑梦·红色家园”是玉塘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典型样本,已成为玉塘街道一张响亮的基层党建名片。今年以来,在推广转化“筑梦·红色家园”成功经验的同时,玉塘街道深化“红色蜂巢”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将田寮社区作为试点,聚焦社区服务管理“痛点”,创新打造“红色蜂巢”网格化治理工程,全面提升田寮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据悉,“红色蜂巢”网格化治理工程以社区党委为“针”,牵引网格、城管、安监、政法、消安等各“线”,织密安全生产、市容整治、出租屋管理、消防排查等治理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一岗多责,一员多能,把党的建设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与此同时,社区党组织还建立了与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居委会、社区股份公司、辖区企业、社区物业公司等多元联系,打造成为“党建统领、联动共建、资源融合、服务一体”的区域化城市党建共同体。

接下来,在“党建引领”方面,玉塘街道一系列举措值得关注,包括落实干部队伍“大学习大培训大锻造”计划,健全玉塘“1+N”干部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健全“1+2+3+N”党群服务队伍体系,创新打造“红色蜂巢”基层治理项目;巩固“三四五六”党建品牌成效,创造“1+N”工作模式,突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采取“园区+产业链”模式,推动辖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光明科学城产业功能配套区

作为全区经济体量最大、规上企业最多的街道,玉塘街道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产业功能配套。

据悉,今年以来,玉塘街道积极开展“拦退引”行动和“散乱污危”治理。截至今年9月,玉塘街道已完成279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率达100%。同时,全方位对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完成辖区2653家企业排查,整治2648家,实现闭环管理2617家。

与此同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服务,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增至170家。截至今年9月,各挂点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社区书记已对挂点服务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并汇总了企业提出的困难及问题88宗,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其中80宗问题及需求,正在协调解决8宗。

据悉,当前玉塘街道正在谋划,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全面启动玉塘综合发展规划,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科学城配套大文章。玉塘街道正大力开展街道总体规划前期调研、收集资料、整合分类和影像收集等工作。

同时,大力加强城市更新工作,加快推动玉律第一工业区、公明元昇厂、高博工业园、长圳长兴科技工业园、田寮金叶工业园等项目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积极配合推进试点工业园综合整治及开展大排查行动,协调股份公司督促二手房东责成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搬迁,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产业进行限入。

此外,继续做好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加大集体资产管理,完善三资交易平台的监管,积极协助落实区扶贫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壮大集体经济。全力做好“小升规”工作,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添加新动力。积极筹备、办好玉塘商会,努力搭建企业和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加快现代化城区建设 打造光明城市副中心

今年以来,玉塘街道加快城市更新、旧工业园区改造、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新“三规”申报、城市品质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工作,深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完善城市各项功能配套,加快现代化城区建设进程,打造宜居宜业的优质生产生活环境,用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城市副中心的功能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玉塘街道一大批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孔雀绿雕主题公园、荔枝绿雕、根塘二路花漾街区、长圳儿童公园、田寮大道改造提升等工程完工。与此同时,顺利通过2019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玉田河治水工程基本完工。大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进照明设施提升工程,路通了、灯亮了、河清了、街靓了。

玉塘街道民生更加温暖,建成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和社区在线司法确认室,群众来访化解率达99.8%。推进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和“三访”活动,信访案件办结率达97.83%。坚持严打严管,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0.15%。

截至今年9月,玉塘街道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打赢金明五金边坡治理、社区利益统筹、交通大会战、治水提质等系列重大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全力推进违法建筑清拆,完成减存量任务33.63万平方米,完成率为59.45%。下一步,将对首批拟申报“新三规”历史违建105栋约17.08万平方米进行核减。

玉塘街道要打造光明城市副中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是关键。接下来,街道将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推动光明区连片产业用地、光明区公检法项目等重大土地整备任务。同时,打好消除违建“攻坚战”,加快落实“新三规”申报处理,确保完成全年56.57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

同时,落实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公园之区”决策部署,加快建设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音乐喷泉和灯光长廊项目,完成田湾路花漾街区、人脸绿雕街心公园项目,实现绿化提质、美化提升、亮化提标。落实“大美村落”工作部署和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加快雨污分流接驳工程建设、燃气地下管道建设,确保完成2019年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全力加快2019年配电房建设,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本版撰文:邓红丽 郑琼君 王云艳

本版摄影:曾千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