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羌社区侨文化特色时光馆开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0 10:07

新羌社区侨文化特色时光馆。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0日讯 近日,新羌社区党委打造的侨文化特色时光馆正式向居民免费开放,让社区群众在时光馆回忆独特的“侨民文化”和老侨民在光明打拼奋斗的成长史。

时光馆内的背景墙上设置五块雕塑型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当年侨民的历史背景、迁移路线、生活习俗等。玻璃展柜里,收藏着多款侨民手工竹制编织品、侨民特色美食仿真模型和当年侨民的日常生活用品等。玻璃展台上还展示了一批越南归侨回国后两地文化相融的生活写照。

社区侨民朱先生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百五十余万名侨民聚集在越南海防、越南中部和北部边境地区。1978年、1979年期间,许多人回国后,被安置在全国各地的国营畜牧场,其中4000多名归侨被安置到原光明华侨畜牧农场,即今天蓬勃发展的光明区。朱先生表示,回国定居40年来,与当地原村民共同生活生产,大家像亲兄弟姐妹一样,守望相助,和谐共处。

据介绍,新羌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社区文化”建设,随着社区飞跃式发展,许多当地的特色文化逐渐消失或被遗忘。社区党委希望通过打造具有红色因子的时光馆,保存珍贵的文化印记,鼓励社区居民学习老前辈艰苦朴素的精神和传承传统文化。下一步,侨文化时光馆将打造成社区统一战线同心驿站室,为辖区各界人士搭建学习平台,促进文化交流。

■微评

凝聚侨力 建设美好家园

时光不老,共期未来。侨文化时光馆勾起社区居民的回忆,充分展现了光明早期建设者的精神风采,生动描绘了栉风沐雨、胼手胝足的拼搏画卷。在新时代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拾往日艰苦创业、奋勇争先的精神,有助于利用侨文化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力量。独特的侨文化是一张珍贵的城市名片,以精细举措凝侨心、汇侨力、集侨智,光明将打造记录历史、启迪后人的一流侨文化品牌。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