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能源生态园环保知识问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0 15:02

垃圾焚烧与填埋等处理方式所产生二噁英量的比较

垃圾焚烧发电是一种高效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过程,是大规模垃圾处理最有效的方法。国外的研究表明,1吨垃圾露天焚烧或在填埋场自燃排放的二噁英,是同量垃圾经过现代化焚烧排放二噁英的几千倍。据欧盟环境部门报告,伦敦在庆祝新千年时燃放了十五分钟的烟花,排放的二噁英就相当于伦敦南部的一座1400吨的焚烧发电厂100年的二噁英排放量。因此,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实际上是削减二噁英排放的措施。

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够削减二噁英吗?

根据实验数据表明,垃圾焚烧发电厂排出的二噁英只占全球二噁英的2.5%—3.3%。2009年5月,在瑞士召开的一个全球性环保会议上发布的数字显示,全球的二噁英年排放量为130公斤毒性当量,而中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的二噁英仅为300克毒性当量,排放量非常小。

垃圾焚烧有二噁英产生,但不是唯一更不是主要源头。从欧盟、美国、日本的经验来看,通过技术进步和标准提升,现代垃圾焚烧二噁英排放削减率可超过99%,甚至达到99.99%。在我国二噁英排放清单中过去不曾是、现在算不上、将来也不可能成为主要源头。

由于垃圾本身均含有一定量的二噁英,现代化大型垃圾焚烧设施更多的是二噁英的消减器,而不是发生器。简易焚烧、露天焚烧的二噁英排放量是现代化垃圾焚烧的数千倍至上万倍。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