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能源生态园环保知识问答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0 15:02

二噁英控制在多少内才不会对环境和人体产生危害?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提出了每公斤体重的暂定每月允许摄入量(PTMI)标准为70×10-12gTEQ,即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月摄入4.2×10-9g无任何影响。

不可否认,二噁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随着垃圾焚烧技术不断改进,现代垃圾焚烧技术确保焚烧温度控制在850摄氏度,以及先进的烟气处理系统,极大地减少了二噁英的排放。当二噁英浓度在0.1-0.5ngTEQ/Nm3之间时,未发现焚烧厂对周边饮用水源、农作物、食品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将二噁英排放标准定为0.1ngTEQ/Nm3是目前世界上学术界无争议、无害的、最安全的标准。而深圳新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采用更为严格的深圳标准SZDB/Z233-2017。

如何监测二噁英?

烟气中二噁英的检测采用“高分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烟气中二噁英的检测属于痕量分析(物质中含量在百万分之一以下的组合的分析方法)。检测包括三个步骤:取样、样品预处理和测定。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营运过程中主要通过监控燃烧温度、一氧化碳含量和烟尘浓度(一氧化碳与烟尘浓度与二噁英浓度有相关性)来预知和控制减少二噁英的产生。

二噁英排放执行什么标准?

二噁英可以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控制。采用先进的焚烧技术和烟气排放控制技术,烟气中二噁英的排放浓度可达到更为严格的深圳标准SZDB/Z233-2017的要求,即控制在0.05ngTEQ/Nm3以下(该控制标准已超过欧盟2010/75/EU标准)。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