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当好文明校园标杆 为光明“创文”添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6 10:40

家校警护航队。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6日讯 在全区“创文”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大背景下,地处光明中心商圈之一的光明小学,积极营造文明校园环境、举行师生创文知识竞赛、开发文明教育校本教材等,以文化、活动、课程育人,从细微处培育师生文明习惯,让“文明”成为大家潜意识中的自觉行为。如今,光明小学校园处处讲文明、师生个个有修养,文明蔚然成风。这股清新的文明风尚,也从光明小学校园里,吹向周边社区千家万户。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如同播撒出的文明种子,主动当起弘扬先进文化的主力军,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开展“文化进社区”各类活动,身体力行倡导文明风尚,深刻影响成千上万名家长,让文明在周边社区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近日,光明小学获评“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成为全区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亮点1

扮靓文明校园 营造一流的育人环境

据悉,光明小学创建于1958年,是老光明地区办学最悠久的学校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最近五年来,光明小学在校长邓华香的带领下,以“生命自觉成长”理念引领重构校园文化,形成“培育生命自觉,养育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奋力建设“校园美、特色精、质量高”的幸福校园和文明校园。

为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光明小学积极营造浓厚的文明校园氛围:在电子显示屏、教室播放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循环播放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等多种形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道德模范事迹主题教育活动。

一年来,光明小学先后增添围墙中华传统文化挂画16幅,校园有6处地方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牌,校内有中华传统文化“名家名言”40幅、楼层文明礼仪勤学励志挂画60幅、各种“创文”内容大展板16块,全校每个班级走廊宣传栏都在展示“创文”活动作品,楼梯旁、转角处皆有形象生动的文明用语宣传内容。

光明小学还积极美化、净化校园:落实班级卫生包干区定期保洁工作,每月一次班级立体大扫除,进行卫生班级检查评比;少先队员对校园植物认领护绿;全面升级改造厕所设施设备等。现在,走进光明小学,一花一草一木乃至学生看到老师主动敬礼、礼让先行的细节里,无不展露出“文明”应该有的样子。

学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亮点2

师生全员参与 特色创文活动精彩多

根据学校实际,光明小学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特色活动,坚持以活动育人。由学生自主策划,师生全员参与,落实润德于心。比如,开展以孝敬、诚信、友善、节俭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每学年举行一次经典诵读、经典传唱比赛;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文明用语征集比赛活动,将征集到的优秀用语悬挂在校园中供学生学习。

作为有着23年积淀的光明小学德育品牌项目——“爱心教育月”活动,每年在校园里蓬勃开展。通过校长带头捐助、师生们爱心义卖等方式,为学校“小红花互助会”提供爱心基金,激励每一位学生奋发向上。至今已有1500多人次获得“小红花互助会”资助,资助方式包括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织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生开展研学活动等。

同时,光明小学组织开展“美德少年”“十佳爱心大使”“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学生标杆模范,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爱心风采墙等形式宣传展示美德少年、爱心大使、文明之星典型事迹,用他们的良好品行感染、教育、影响身边的同学,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在教师方面,光明小学通过“年度教师”和师德标兵教师评选,展现教师感人教育故事,展示自身专业素质,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老师们学有标杆,务实教书育人。近两年,光明小学有3名学生获评“最美南粤少年”,1位教师获评光明区“年度教师”称号。

亮点3

开发文明教材 把文明教育融进课堂

为让学生全方位接受文明教育,光明小学校长邓华香牵头,组织一批优秀骨干老师开发文明教育各类校本教材,比如《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读本》《文明礼仪读本》等数十本,并分年级开设相应的课程,实施符合每个孩子年龄成长阶段的文明教育。

此外,光明小学积极探索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性,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课堂研究,提升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理论基础。其中,学校少先队“十二五”国家级课题《少先队员培养模式和载体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并运用于少先队活动;德育课堂《非正式教育时段小学生活动的开发与研究》及《光明小学“1+N+1”体验式德育模式研究——以学生“一日校园新生活”活动开发为例》已立项为区教育科研课题。

校方还创作“进入校园,禁止奔跑,轻声漫步,右行礼让”校园安全管理规范,“钟声响,进教室,坐姿正,不吵闹,候上课;上课时,专心听,多动脑,敢发言,做笔记;下课后,离课室,先老师,后学生,讲礼貌”课堂学习规范,“不穿拖鞋、不穿背心、不穿脏衣、不穿脏鞋、不穿奇装异服”学生着装规范,“交作业,快又齐,勤早读,专心读,精神好”学生早读规范,“做作业、坐端正、写工整、做得好、按时完”完成作业规范等。

这一系列规范,均安排在校园里面悬挂,并逐步在每周升旗仪式上由光明小学校长领读一字一句背诵,让文明入脑入心。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上述规范简单易懂,都是一些校园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天天诵读牢记在心,不知不觉就会在实际学习生活中运用。

光小文明小天使走进社区做宣传。

亮点4

辐射周边社区 文明新风吹遍校内外

随着文明风尚的形成,光明小学全体师生主动当起先进文化的主力军,正在以其影响力,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周边社区。每学年,光明小学坚持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光明梦想秀”评选活动,参与深圳(光明)微马拉松长跑活动现场展示。同时成立志愿者工作室,将家长义工与教师志愿者相融合,齐齐进社区开展文明志愿活动等。

在“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光明小学以学生为主体,带动家长熟知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劝导不文明行为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把文明行为规范带回家中。如今,光明小学师生、家长身体力行,崇尚文明,带动和推进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

邓华香表示,这次获评“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是对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的充分肯定。光明小学必将不负众望,继续扎实做好“创文”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创文”活动载体,高位再出发、再提升学校文明水平,当好文明校园标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光明区“创文”工作增光添彩。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董波/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微评

文明校园 成风化人

校园是教书、育人、立德的第一场所,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光明小学成为全区文明校园的一座高峰,要归功于学校绞尽脑汁营造铺天盖地的文明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师生、家长身体力行践行文明。光明小学是一个可供大家追赶超越的目标,希望全区学校学会光明小学的成功精髓,结合本校实际研究文明提升的最佳方法、优秀经验,让文明理念在每个学子的内心扎根,共同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油添彩。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