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当好文明校园标杆 为光明“创文”添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6 10:40

学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亮点2

师生全员参与 特色创文活动精彩多

根据学校实际,光明小学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特色活动,坚持以活动育人。由学生自主策划,师生全员参与,落实润德于心。比如,开展以孝敬、诚信、友善、节俭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每学年举行一次经典诵读、经典传唱比赛;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文明用语征集比赛活动,将征集到的优秀用语悬挂在校园中供学生学习。

作为有着23年积淀的光明小学德育品牌项目——“爱心教育月”活动,每年在校园里蓬勃开展。通过校长带头捐助、师生们爱心义卖等方式,为学校“小红花互助会”提供爱心基金,激励每一位学生奋发向上。至今已有1500多人次获得“小红花互助会”资助,资助方式包括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织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生开展研学活动等。

同时,光明小学组织开展“美德少年”“十佳爱心大使”“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学生标杆模范,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爱心风采墙等形式宣传展示美德少年、爱心大使、文明之星典型事迹,用他们的良好品行感染、教育、影响身边的同学,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在教师方面,光明小学通过“年度教师”和师德标兵教师评选,展现教师感人教育故事,展示自身专业素质,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老师们学有标杆,务实教书育人。近两年,光明小学有3名学生获评“最美南粤少年”,1位教师获评光明区“年度教师”称号。

亮点3

开发文明教材 把文明教育融进课堂

为让学生全方位接受文明教育,光明小学校长邓华香牵头,组织一批优秀骨干老师开发文明教育各类校本教材,比如《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读本》《文明礼仪读本》等数十本,并分年级开设相应的课程,实施符合每个孩子年龄成长阶段的文明教育。

此外,光明小学积极探索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性,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课堂研究,提升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理论基础。其中,学校少先队“十二五”国家级课题《少先队员培养模式和载体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并运用于少先队活动;德育课堂《非正式教育时段小学生活动的开发与研究》及《光明小学“1+N+1”体验式德育模式研究——以学生“一日校园新生活”活动开发为例》已立项为区教育科研课题。

校方还创作“进入校园,禁止奔跑,轻声漫步,右行礼让”校园安全管理规范,“钟声响,进教室,坐姿正,不吵闹,候上课;上课时,专心听,多动脑,敢发言,做笔记;下课后,离课室,先老师,后学生,讲礼貌”课堂学习规范,“不穿拖鞋、不穿背心、不穿脏衣、不穿脏鞋、不穿奇装异服”学生着装规范,“交作业,快又齐,勤早读,专心读,精神好”学生早读规范,“做作业、坐端正、写工整、做得好、按时完”完成作业规范等。

这一系列规范,均安排在校园里面悬挂,并逐步在每周升旗仪式上由光明小学校长领读一字一句背诵,让文明入脑入心。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上述规范简单易懂,都是一些校园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天天诵读牢记在心,不知不觉就会在实际学习生活中运用。